593-955期

【905】邀你喝杯好咖啡– 本校學生咖啡喜好與習慣調查

為了解銘傳學生對於咖啡的喜好與認知,本社針對兩校區的同學以線上電子問卷的方式進行問卷調查。回收有效樣本數為137份。內容有:一、調查喜好與習慣,二、以1到5的同意程度,來觀察同學對於咖啡的基本常識正確與否。

咖啡知多少 印象大破解 調查當中發現,仍有37%的同學認為黑咖啡是苦澀難以下嚥的苦水,而容易造成此誤解多半是受咖啡豆的好壞和新鮮度影響,加了牛奶雖可讓咖啡有另一番風味,卻讓品質不好的咖啡容易因牛奶而被掩蓋。咖啡含有上千種芳香物質,因產區、處理法、烘培、沖煮方式和其他不同異變,而擁有不同的風味。促使消費者購買咖啡則有其推力,54%的同學喝咖啡皆是想品嚐咖啡的風味,想藉由咖啡因提神的佔26%位居第二高,少數人則是對咖啡上癮。

觀察大家喝咖啡對身體上影響的調查發現,有8%的同學不敢喝咖啡,是因為會造成心悸;擔心太晚喝咖啡造成失眠的同學僅佔兩成。兩者造成不喝咖啡的因素比預期中的更為少。至於喝咖啡的頻率最多的是佔39%,兩週一次(偶爾喝咖啡);一天一杯和幾乎不喝比例相近,分別佔14%與13%,由此可知咖啡的飲用頻率依個人喜好而有所不同。

豐富韻味藏黑水 烘焙程度扮要角 同意度調查當中,我們分1到5種程度等級。「咖啡豆會呈現花香和果香」和「咖啡會有堅果、巧克力的韻味」兩題,同學們的同意程度皆集中在3到5之間,近六成的同學對此持保留態度。 事實上,每一種咖啡豆不用添加任何調味就有豐富的風味。更何況依產區的不同和烘焙度深淺,更會有不一樣的地域之味和特殊口感。

問及喜歡哪種烘培度的咖啡,47%的同學都是選擇「不了解」的選項。淺焙常會帶有花果香味;中深焙則會出現巧克力和堅果韻味。另外,有六成以上的同學知道咖啡也會是酸的,咖啡的酸味是天然的果酸或是自然的酸味而不是腐敗的死酸味,一杯咖啡有酸甜苦鹹等味道。

咖啡館林立 顧客選擇多 咖啡飲品千變萬化,調查結果同學最常點的咖啡品項偏愛加奶類,其中拿鐵佔72%遙遙領先,卡布奇諾排名第二,第三才是單品咖啡。現今咖啡館林立,購買相當便利。九成同學都認為「好喝」是前往消費的首要考慮因素,店裡的氛圍高居第二,老闆員工態度友善、好客和有品質的自家烘焙咖啡豆排名第三、第四。然而,咖啡館的價值也不僅在於桌上的那杯咖啡,交通便利程度、餐點、氛圍等,也都會被消費者列入考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