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4】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20-做一位輔導學生的老師/李棟良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良心的事業,是一個需要恆心與耐力的工作,一個優秀人才之養成,是不可能立竿見影、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長期的培養與訓練。回顧自己自85年至今,從事大學教育工作已走過17個年頭,期間曾接觸過形形色色的學生,個人的教學理念是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將自身的知識與經驗,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毫無保留的傳授給學生。

回顧這17年來,無論是整個社會風氣、教學環境、軟硬體設備,乃至於學生學習心態等皆有巨大的轉變。有感於今日我們身處的是一個科技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知識的獲取可以在不受時間與空間之限制下完成,然而現在的社會到處充斥著各種刺激與誘惑,反而導致學生的專注力不如以往。

有的學生熱衷於社團活動而忽略了學業,有的學生因沉迷於網路遊戲導致作息不正常、晨昏顛倒,加上廣設大學與少子化衝擊的影響,現今的學生其學習動機與學習心態已大不相同,大多數的學生不願意將很多時間放在課業與書本上,老師手上雖仍舊握有學生成績之生殺大權,但學生亦可利用教師之教學反應評量問卷對老師進行評分。有鑑於此,今日老師的角色,應該從傳統之威嚴形象,轉變為輔導者的形象,如何循循善誘地誘導學生保持對課程之學習興趣、上課能夠有收穫、學習達到良好之效果才是當下的挑戰!

回憶起剛從博士班畢業開始教書的時候,一心一意的只想急著將許多的知識傳授給上課的學生,卻忽略了學生是否能夠消化吸收,與學生亦鮮少互動,因此常對教學工作感到吃力不討好。經過多年的探索與經驗的累積,才體會量多不如質精、教的多不如教的好的道理,經過不斷的自我調整之後不但教學評量成績有明顯的進步,與學生之互動亦有改善。教書至今雖已17個年頭,心態依然年輕,教學熱誠依舊,喜歡與年輕學子們在一起探討學問,教學相長。看著學生逐年成長、成績進步,是多年來個人於教學工作上感到最大的樂趣所在。

此次相當榮幸能夠獲得教學特優教師之獎勵,感謝電通系江叔盈主任之熱情推薦、系上同儕們的支持與評審委員們的熱心參與,個人將秉持著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理念持續努力下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