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3】4個小故事助你走過挫折

文/認真的工讀生

大多數的大學生的第一份職場訓練,都會在就學時發生,而面對已經有數年工作經驗的正式職場老手,大學生們應該要準備哪些能力或常識,才能在踏入職場時減少這樣的挫折感,並快速地在工作上手增強自信呢?

進入大學第一件事,除了開始脫離父母的羽翼,就是要為自己的未來培養職場適應的能力。大家都說七年級生是草莓族;更說八年級是水蜜桃族,顯現出年輕一代面對環境壓力的不適應、反抗性。不是環境給的壓力過大,而是自我的承受力並未有能力處理這些負面情緒。故許多大學生在求職過程中屢屢碰壁外,還落得否定自我的念頭。

職場狀況大大小小,很難全面預知所有狀況,只有不斷地學習與成長,萬丈高樓平地起,小工讀生也可以從不會到會、從小PT(Part Time)變大老闆,經驗的累積可以更明白事理;有時看到熱情澎湃的青年,也讚揚事業有成的企業主。但人往往只看到了結果,過程卻被忽略,這一路向上的過程需要親力親為,才能體會箇中道理。

當草莓族、水蜜桃族一詞出現時,就證實了人生經驗的不足,或許是世代過於安逸,面對的難題並不是存活的壓迫,而是生活的壓迫,曾有人說:「工作是為了活著」,但「工作是為了生活」表現出追求的目的不同,活著無法選擇、生活卻可以選擇,甚至千奇百怪。故我們的世代,不是禁不起考驗,而是需要一股勇氣,一股追求的勇氣。

幸運地在踏入職場前,有一個偌大的緩衝體—學校。透過犯錯學習、透過教學相長、經驗傳承,可以減少職場的殘酷淘汰機制,可以提早了解甚麼是現實,用正確的想法去克服,得到人生寶貴的成長經驗。

尋求工作途中,常迷惘工作適不適合、時間安排恰當、學業、社團與工作的權衡;再遑論加上感情因素,四個小故事帶著你窺視,大學生打工時常出現的小糾結,希望幫助大家日後有更多克服困難的學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