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庭鳳.吳堯金.邱語歆

在角聲金齡學院的實習,對我們來說是一段令人難忘的經驗,我們用在課堂上所學的表達性藝術治療以及生活中的經驗,極盡所能的帶給長者們一些不同的感受,透過藝術創作、肢體接觸、腦力激盪、四肢運動等等,藉以激發他們表達自己的感受。

一系列的表達性藝術治療,就是一種漸進式的情緒引導和體能復健,讓長者透過與其他人的分享來紓發心情或是去想平常不會去思考的事情。例如:繪製自己人生的生命圖,從幼年時發生的大事與印象深刻的事回想起,到現在再到對未來的期待,讓參與者回顧過去的高潮迭起,會發現以前可能很在意的大事,在現在看起來都只是生命中的小挑戰,所以現代人應該往前看,不要因為心繫著過去而不開心裹足不前。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每位學員的改變,大部分的爺爺奶奶們起初對參加活動都有點排斥,也不願意與人分享,但奇妙的是,在一次次耐心的示範引導,持續的反思鼓勵之下,他們願意參與創作,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了,談到過去的難過流下眼淚,回想年輕的美好滔滔不絕。引導他們願意聽我們說明活動的意義;願意專注於參與每個活動環節;願意與人分享時,都是很不容易的進步。

表達性藝術治療,成為長者們紓發壓力、發洩情緒的一個出口,提供他們一個很放鬆的環境,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願意傾聽別人故事的同時也能傾聽自己內在真正的聲音,養老院的長者通常多缺少與人的互動、接觸、相處的機會,因此透過活動中的leader,不斷的鼓勵、稱讚,給予長者自信心、成就感,才能叫原本堅持不畫畫的長輩能夠拿起畫筆來創作。

還記得從一開始寥寥無幾的參與人數,到後來場場大爆滿,讓我十分感動,知道自己堅持做著對的事,就會有好的影響力。記得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奶奶,原本抗拒參與任何一項活動,但在我們每天活動結束後,都去找她分享並關心她之後,她主動保證說一定會來參加。還有一位奶奶原先精神狀況時好時壞,後來參加活動之後,精神狀況比先前好了很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