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2】前進紐約銀髮樂 記心理系藝術治療工作坊海外實習

緣起 指導老師╱助理教授曾瓊儀

實習,對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的學生來說是畢業門檻,是未來出路的磨練見習場域。因此,系主任和系上老師常思考要如何為同學爭取更多、更好的實習機會。鑑於近年來台灣少子化趨勢,加上醫藥發達人民長壽,人口結構快速老化, 老年人相關產業需求劇增。針對銀髮族的需求照顧與產品/服務的設計提供,其範圍不外乎落在醫藥護理、居家照顧,及心理健康等三個區塊。心理健康這個區塊,正是心理系接受專業訓練與擁有工作熱情所在。

將學生學習的觸腳延伸到海外,是期許在銘傳國際化的前瞻性引導下能帶給本系學生擴展學習視野的機會,體驗比較不同環境文化機構的運作模式,進而獲得寶貴的跨國經驗與應用心得。同時,讓參與的同學在赴美期間完成120個小時的海外實習後,再結合在台灣的老人相關機構實習的120小時,就能順利完成本系240小時機構實習必修課程的要求。 為因應前往海外實習的方案,心理系在101學年度就開設老人健康心理學與文化心理學。於102學年度上學期週末加開 「藝術治療工作坊」,以更完善地訓練學生帶領藝術治療課程之活動設計能力與團體領導技巧。由於心理相關領域在美加地區的實習門檻較高,機會競爭激烈,即使美國當地的心理科系的留學生都常不得其門而入。因此,接連兩年寒、暑假期間,我帶著企劃書飛往紐約地區考察,一間間機構去敲門、拜訪、解說,為學生爭取海外實習的機會與認同。

最後,以Union Plaza Care Center 和Herald Crusades Social Adult Day Care Center作為合作實習對象,選擇了這個華人社區的老人安養中心和照護中心,是因接受服務的老年人具有台灣背景和語言溝通之便。Union Plaza Care Center 長期致力於社區老人服務,與當地Herald Crusades Social Adult Day Care Center共同在紐約州法拉盛市創辦老人學習中心,計畫以一長程的教育輔導方案,幫助老人,從退休初期身體健全時訓練他們生活規劃,社交能力,與心理健康相關知識,來影響幫助他們當老年晚期行動不便時,需入住安養院與人互動的技巧與自我心理調整的能力。系列教育輔導方案包括:藝術治療、團體互動、心理學入門,以及接納與表達等課程,在本系學生前往實習藝術治療實際運用在老人復健上後,讓Herald Crusades有了更具體可行的推廣方案與運作機制。同時,基於彼此對老人服務志業的熱情以及對年輕人就業輔導的關懷,未來心理系將與Herald Crusades建立起長期合作關係。

結束實習,最後一週,同學們在熱愛戶外活動的我安排下,以衝浪、露營方式徜徉在大自然懷抱中,蓄積更多服務的熱忱和能量。

6/30-7/24的實習之旅,同學反應熱烈,共有12位同學前往,並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的補助。兩所機構非常感謝銘傳心理系學生的付出,印證我們學生相當有潛力,充分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將與家中長輩相處的耐心、愛心,結合專業所學,轉化成這一次圓滿成功的海外實習。帶著這群充滿勇敢、自信、愛心,腳踏實地的同學,前往美國紐約作為期一個月的跨國實習服務學習,深感榮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