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2】優良導師專欄 P12-抓心第一步掌握出席狀況 新聞系 黃亭凱

我擔任導師約九年的時間,承蒙傳播學院的老師們照顧,以及輔導班級同學的配合,很榮幸獲選為優良導師。 去年我帶的是新聞系三年級甲班。當時傳播學院的同學大三才分系,因此新聞三甲的同學是來自於之前傳播學院二年級的四個不同班級。面對有許多新同學的環境,部份同學剛開始可能在心理上會稍不適應,所以我常鼓勵同學有問題可直接找我,我都會儘快予以答覆或為同學解決。另外,則是透過學校所提供的教師整合資訊系統,對同學的缺、曠課情形即時掌握,若是獲知有問題比較嚴重的同學時,會主動聯絡同學了解狀況,同時視需要知會家長留意。而經過了一年的相處,同學們也從剛開始不太熟識,逐漸成為會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且很有活力的班級,因此在校內的一些活動都有不錯的表現。

所謂教學相長,從輔導學生的經驗,深刻體認到與學生相處,最重要的是愛心、誠心與耐心,對學生要主動關懷,真誠懇切,而且輔導學生時,態度要平和應對。同學都會感受到導師的關心及付出,雖然有時會有需要費心的狀況,但有機會參與他們成長過程,與經常得到同學們貼心的問候,會覺得能夠付出是值得的,更是喜悅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