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6】沾毒,你的人生勢必扭曲和模糊

沾毒,你的人生勢必扭曲和模糊 反毒大使影星成龍的兒子房祖名夥同同為反毒大使的知名藝人柯震東吸毒?這真是多麼諷刺的新聞。調查顯示,房祖名吸毒八年,柯震東也吸毒兩年,這真是「驚嚇級」的新聞。 毒品到底有什麼魅力?讓人能夠一沾上,就甩不掉!?又為什麼台灣一年花費約51億台幣在毒品戒治,且每4位毒癮者在出獄後就有3位會再犯!

經濟快速成長、社會追求名利、工作競爭激烈、家庭問題嚴重、課業學習苦悶之際,現代人所要面對的壓力林林總總,要如何排解這些壓力,要如何有所突破改變現狀時,若不加以留意,尋正常管道,就容易落入毒品的試誘和網羅中。 凡接觸到毒品的,輕者斷送前程、身敗名裂,重者疾病纏身、失去性命。

有鑑於此,《銘傳一週》特別推出「青春無毒好幸福」專題,提醒大家毒品之於人的可怖,以及如何預防和拒絕的招數,讓我們儆醒的一起向毒品Say No! 致命的吸引力

《你是”愚”嗎?》 顏小傑

海青班數媒二甲 就醫學言,這些藥物具有三個特徵:一為習慣性(Habituation),二為依賴性(Dependence),三為耐用力(Tole-rance),它會使癮者吸用量不斷增加,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乏的東西,定時的需要,如果未能適時吸用,產生生理上疾病症狀,心理上直接影饗生活穩定性,顯示情緒上不安,使癮者無法忍受,需要繼續使用。

也是一般所謂的具有成癮性,隨著使用時間的推移,身體對於藥物的劑量需求也會不斷提高。這就是為什麼人吸食毒品之後,剛開始認為,「也沒有什麼」,之後又會還想吸吸看的原因。 何謂毒品? 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影響精神物質與其製品。因此是受各國法律高度管制,或宣告為非法、禁止使用的娛樂性藥物的通稱。 不可不知的法律責任

《遠離毒品》 沈濬傑

海青班數媒二甲 毒品通常除了產生幻覺及可能會造成行為異常外,過量攝入毒品將造成死亡。因此,各國對使用毒品均制定相關法律進行嚴格管制,防止社會大眾以身試法,若非作為醫療用途,持有、製造、運輸、販賣、強迫、轉讓、使用毒品等行為都將會被判以重刑。

我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製造、運輸、販賣毒品,和以強暴、脅迫、欺瞞或其他非法之方法使人施用,最高可處以死刑及一千萬元的罰金。意圖販賣而持有,最高處無期徒刑及七百萬元罰金。引誘他人施用最高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三百萬元以下罰金。轉讓最高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施用最高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持有最高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萬元以下罰金。持有專供製造或施用第一、二級毒品之器具,也要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元以下罰金。 所以說,只要沾碰毒品,就有刑責上身,不可不慎!

毒品的分級和吸毒後果 按毒品的成癮性、濫用性和對社會危害性,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分成四級,第1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第2級毒品:安非他命、大麻、搖頭丸、白板。第3級:紅中、K他命、FM2、一粒眠。第4級:蝴蝶片。 吸毒會有什麼後果,讓我們看看,原是一對漂亮的眼睛,可是在吸食安非他命六個多月後,造成嚴重的眼結膜出血。吸食安非他命二年後,他常常懷疑在蚊子叮過的膿泡裡長了「安蟲」,他好害怕不停的挖著傷口、不停的挖…… 他施打海洛因六個多月,使用了不乾淨的針頭,全身長滿了紅紅的斑點,包括他的腦部。而紅斑下的皮膚是已經潰爛的膿泡,所以在住院四天後就死亡。更多後果,請上網觀看 http://antidrug.cyshb.gov.tw/young/about.asp?itemId=3 防毒金鐘罩

《荊棘》 余恩誼

海青班數媒二甲 〥維持正常生活作息 摒拒不良嗜好 健康,是人一生最大的財富,擁有良好正常的生活作息,自然抵抗力就會增強,精神體力就跟著好,就算遭遇事業、學業、生活壓力也有能力排除。 從許多吸毒者的經驗得知,多數是從吸煙、喝酒、施用安非他命到海洛英的漸進方式而來,為追求更大的感官刺激,而走上吸毒的不歸路。

〥絕不因好奇而試 我們要今日事、今日畢,而不是今日「試」、今日「斃」。事實告訴我們,毒癮的心理戒治何等費時又費力且成效有限。一旦拒毒心防潰決,毒癮者容易因再度遭受挫折而受誘再犯,造成「身癮易除而心癮難去」之窘境。 千萬不要自認「意志過人」、「絕對不會上癮」而以身試毒。毒品傷害的是自己的健康、生命與尊嚴。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千萬不要礙於情面或講求朋友義氣而接受朋友的引誘與慫恿。所以,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堅決拒絕毒品。

〥正向思考 紓解情緒 情緒是否控制得當,思考是正向還是負向,攸關一個人生命軌道的發展喜是是悲?人生不如意時常八九,難免有情緒低落、苦悶沮喪的情形,當然需要尋求紓解、宣洩,但應該尋求正當健康的方法(如聽音樂、看電影、運動、找朋友傾訴等等),如一時的空虛、鬱卒就靠毒品來舒解,反會沉淪於毒品之中而不能自拔。

〥提神、減肥不靠藥 加班工作、熬夜趕報告、維持好身材等都需要提振精神和看到果效。這時,如沒有透過正當途徑解決,卻去藉由毒品、藥物刺激支撐,追求快速顯現,都只不過是預支精力,透支生命的愚行罷了!

〥遠離是非場所 不喝陌生人給的飲品及香菸 根據統計,電動玩具店、KTV、MTV及地下酒家、舞廳等場所,是吸毒者和犯毒者最常出沒的地方。販毒者往往不擇手段地在這些場所設下陷阱,將毒品摻入香煙供人吸食,將麻醉藥粉撒進飲料當充的案例時有所聞,甚至引誘或威脅青少年吸食、施打毒品等卑劣的手段。要清楚明白毒害不會從天而降,通常都是經由毒販設陷傳送。因此,不涉及上述場所,提高警覺性、不隨便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香菸,才是聰明人。

藥物濫用徵候: 外觀方面,瞳孔放大、眼眶泛黑、 眼睛出血、鼻孔發紅、破皮、流鼻水。口乾舌燥、說話含糊不清、散漫。手部顫抖、體重急速減輕、緊張大量出汗、體臭、搖晃、有強烈塑膠臭味、臉色慘白等。情緒易怒、躁動不安、精力旺盛、不易疲倦、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沮喪、好辯等。如果你身邊有受此困擾的人,請立即撥打24小時服務的戒毒專線:0800-770-885。 不知自己做什麼的可怖

賴文威 海青班數媒二甲

吸毒的理由千百種,但以青少年來說,不外乎是:融入同輩、、想要逃避或放鬆、打發無聊、想看起來成熟、想要反抗、好奇想試看看等為主。可見人們吸毒是因為想要在生活上有所改變,他們認為毒品是一個解決方案。但是最後,毒品卻成了問題。 毒品的可怕是吸食後,你不知道你在做什麼?因此有, 103/9/22中國時報A7版,留學美國的陳姓男子與美籍人士,颱風天疑嗑藥賞夜景,離奇從10樓墜樓身亡!

102/3/14《自由時報》上報導, 新竹市兩名南大學生,被發現陳屍床上,鼻孔有藍色粉末殘留,一旁還有K他命刮盤,酒瓶、酒杯,疑是用藥過量致死!

101/12/3有「竹板王子」之稱的台北曲藝團藝術總監林文彬,因涉及服用搖頭丸,在租屋處情緒、行為失控,房東報警逮捕送醫。林文彬事後表示,壓力太大,心情不好,想藉此激發更多創意!然這種急功近利的做法,無疑就是將自己送上死神的魚鉤上。 拒毒也可以很潮 毒品既然有可能在我們的身邊出現,讓我們面臨取捨的情形,那平常就要有清楚的對應招數,才能全身而退。

〥哀兵致勝法 當面臨難以推託的壓力時,可以採取低姿態,用加較嚴厲作為藉口予以拒絕。例如:吸了,爸媽就要打斷我的腿,跟我斷絕親子關係。

〥自我解嘲法 若因拒絕毒品而引來嘲笑,那就順著嘲笑,開一下自己玩笑,用幽默化解不悅氣氛就好。請記住,懂得自己笑自己的人就是自信心足,智慧高人一等。例如:不行,我真得很膽小,我不敢試啦!當你學會不理會別人的訕笑,自我解嘲的時候,你就戰勝了人性的軟弱。

〥走為上策法 當朋友邀你哈兩口,遞給你毒品時,要明確拒絕並且找藉口離開現場。例如:家人催我回家,要趕快去搭車,先失陪了。或者說,很抱歉,我想上廁所等。

〥投桃報李法 有人談到吸食這類物品能有多舒暢,多有創造力的話題時,你適時轉換一個新話題有時可以讓對方打退堂鼓。例如:當身邊有食物時,以之取代毒品回請對方,「你需要來一塊巧克力嗎﹖」亦或是拿其他物品吸引他的注意,「我手上可以剛好有iPhone6呢!你要不要用用看?」

〥安身立命法 以身體不適為理由拒絕,例如:我最近大病才剛好頭還會痛,你是我的好朋友,饒了我吧,下次再說!或者說,今天我胃腸不舒服,要去看醫生,先走啦!

〥虛與委蛇法 一時找不到推託的理由,只好 採用拖延戰術,例如:現在還不想,晚點再說。真有如你所所說的那麼好嗎?我先觀察看看再說囉! 最後,記得無論朋友如何勸說,要始終明確地、堅定地說「不」,可以不必做任何解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