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2012年在宜蘭縣南澳部落的「築巢」行動,建築系梁銘剛、單世瑄老師,今年帶領學生來到桃園縣復興鄉的比亞外部落和台北縣烏來部落,落實師生「部落築巢」的願景概念。本次活動主題定調為「高山上的建築課」,就是希望學生能走出狹隘的教室與工作間,深入台灣偏鄉部落,跳脫被鋼筋水泥制約的視覺尺度,置身大自然流動、開放的空間,活化僵固疲軟的想像力。另外,藉由部落走踏、田野調查,熟悉部落環境、傾聽居民需求,協助居民打造符合地域美學又具實用價值的部落文化生態建築。

本次工作營共分兩個梯次,分別是7/15-30的「泰雅原鄉——比亞外部落建築工作營」,及8/1-10在烏來部落摩璐農場所執行的「原鄉山地微型生態建築工作坊」;依次將打造提供多元就業空間的「藍腹鷳展示教育中心」立面構築,以及利於部落有機農業發展的「摩璐農場生態廁所」建築,期待此具備在地特色與環保意識建築的完成,能帶動部落經濟發展,達成與土地永續共存的築巢目標。

近幾年,建築系均利用漫長暑假時光,帶領來自北中南的大學生全力協助、培力部落地域建築的設計與搭建。李芝瑜主任指出,實地參與地方建設與環境互動幾乎已成為銘傳大學建築系師生的校園生活傳統,也使扁平的教室教學,不斷向外延伸並移動於台灣各個角落。本次築巢團隊以銘傳師生為主,另有網站上徵召而來的各校建築系學生共同參與。施工期間還遇上麥德姆颱風侵台,師生全數留守在暴風雨肆虐後斷訊、斷電的比亞外部落,繼續冒雨、摸黑與族人攜手趕工;加上「台灣好食協會」和「桃園縣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的支持,始能排除萬難如期舉行,回應族人對部落發展深度觀光的殷切期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