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92N】雅登攜手品設 開創廚具設計新視野-6/30

由曾莉婷校友擔任副理的雅登廚飾國際,今年2月中旬起與品設系啟動產學合作,以「All in one 六覺廚房創作設計」為主題,邀請品設系同學從視、味、嗅、觸、聽及意覺的五感六覺為基礎,設計符合流行趨勢、環保概念與微動科技的廚具。經過一學期的教學互動,日前,雅登廚飾於60件同學作品中,篩選前十名的優秀作品,假該公司企業總部頒獎及進行座談交流,為二單位的產學合作計劃,畫下完美句點。

從木工學徒起家的雅登廚飾董事長曾明敬表示,二十多年前,雅登就開始產學合作計畫,為廚具產業培育人才。這次與銘傳品設系合作,就是希望延續教育傳承的理念,未來替企業延攬人才,透過產學合作模式,讓學生對廚具產業有概念,進而產生興趣,甚至願意進入這個行業。品設系副教授駱信昌則認為,產學合作對企業與學界來說是互惠關係。雖然學生作品並非盡善盡美,但透過合作計畫,同學們能勇於提出新想法,跳脫既定思維,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未來,希望有第二、三次的合作,甚至安排學生就業的機會。

本次產學合作除邀請學生實地參訪雅登企業總部外,雅登廚飾副總及設計、研發、行銷部等主管亦親自到校授課,讓學生深入了解廚具產業從設計、製作,以及廚具市場的實際行銷狀況。而品設系同學們則以分組方式,透過訪談家中實際使用廚房的家人,深入了解實用需求,讓原本「遠庖廚」的學生們,也能因此設計出符合人性,又能因應時代潮流的作品。

此次獲得前三名的得獎作品,前二名設計風格以目前流行的曲線造型為主,在機能則加入最新的微動科技技術,甚至包含聽覺享受。第三名則將LED照明納入廚具設計中,不僅符合節能環保趨勢,也讓廚具成為家中空間裝飾的一部份。 圖為雅登企業董事長曾明敬,親自頒獎給第一名的品設系團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