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88專論】國際貿易英文書信的教學省思

國際企業系專任講師/林明杰

任教「國際貿易英文書信」多年,我一直都深感愧疚,未能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根據多項報導,近年來,台灣學生的英語能力落在亞洲各國的末段班。這種趨勢著實令人擔憂;尤其是正逢本校致力於推動教育走向全球(going global)之際,我們更應重視英語有效教與學的政策和議題。以下,我嘗試從不同的面向,作扼要探討。

政策面 本校曾推動一系列英語教學與學習計畫和活動,例如:核心課程以全英文教學、核心課程盡可能使用英文教科書、英語週、英語日等計畫和活動。但似乎都曾遇到阻礙而無法持續,至為可惜。在此,我鄭重呼籲本校有關單位,能儘快重新全面省思,群策群力,支持並配合校長走向全球教育的領導和努力,共創新局。

教學面 我經常自省要如何有效教學。多年前,我就曾嘗試互動式教學法和預習式教學法,類似王金龍教務長於本學期全校教師會議中所提出的翻轉式教學法,但受限於客觀條件(例如教學時數和大班制學生人數),而無法推動於整個學期或學年。另外,我也有一些創新的教學構想,將另文提出。 學習面 首先,必須強調,語言「聽、說、讀、寫」的學習,不可偏廢,因為:「聽、說、讀、寫」的學習可收相輔相成之效。其次,同學也應善加利用實境機會和虛擬的情境以及各種資源,積極主動學習,不要膽怯害羞,不要害怕犯錯,因為,在實境中學習,最能達到效果;在虛擬的情境中學習,可補充實境機會之不足;錯誤更正學習,更有助於深刻記憶。茲扼要說明如下。

聽和說的學習 人類有效學習語言,最佳的方式就是在一個最自然的學習環境中(亦即,自己的母語環境中),不斷的聽和說、不斷的自然學習。每天二十四小時都在學習,甚至於在夢中都用自己的母語與周公對話!對於大多數的台灣學生而言,這種自然的學習環境是絕不可能的。因此,只好退而求其次,儘量創造實境或虛擬的學習環境和機會。

實境的學習 本校是全國外籍老師人數最多的大學。同學應善加利用此一資源。把握在課堂上,踴躍發問;在課堂外,碰到本校外籍老師時,也利用機會問候、對話。在校外或外籍人士碰到外籍人士時,也可利用機會對話。但切記,不要刻意去製造機會。大多數外籍人士不喜歡被陌生人當成練習英語的對象。與外籍人士自然的對話機會,包括:在校外,外籍人士主動請求你的協助時;在國外,你需要外籍人士的協助時。

此外,本校國際生人數越來越多。也可利用機會對話,學習其母語。想學西班牙語,就找機會和來自中南美洲或西班牙的外籍生對話;想學法語,就找機會和來自法國或法語系的外籍生對話。或者,也可和他們交換教導、學習。

虛擬的學習 可利用英語教學雜誌所提供的免費空中和線上學習課程;有許多是免費的讀、聽、寫的教學影音檔,可重複撥放,隨時複習。也可利用YouTube所提供免費的空中和線上學習課程;也有許多是免費的字、句和文法的影音檔,可重複撥放。此外,同學應善加利用各項免費的英語學習資源,例如圖書館的空中英語教室影音典藏系統、英語線上學習測驗平台等。

讀和寫的學習 多讀優質的英文文章,多記好字、好句,除了有助於寫作,亦可奠定說得好、聽得懂的基礎。模仿好句,舉一反三,作必要的修改後,應用到實際場合或個案。在寫作課堂上,由簡入繁,多寫多問。在課堂外,更應大量閱讀優質的英文文章。網路上,有無數的網站提供免費的優質英文文章。茲列舉兩個網站,以供參考。

www.ehow.com提供各式各樣與”how to””有關的短文。例如在此網站搜尋 “”How to Prepare for the TOEIC Test?””,就可以讀到許多相關的英文短文。同學可試試搜尋 “”How to Develop Global Citizens?””。 www.allbusiness.com提供較專業的英文文章。同學可試試在此網站搜尋 “”Why going global?”” 。

最後,「聽、說、讀、寫」是語言學習必經的過程,且是一個長期持續的養成;同學千萬不要以應付考試的心態,「一日曝之,十日寒之」的蜻蜓點水式學習,是無法學好語言;切記,養成「細水長流,源源不絕」的學習心態和習慣,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路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