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87社論】逆境黃金再十年 挑戰MSCHE百年會員

美國的高等教育在全世界執牛耳地位,除了落實大學自主、學術自由的精神外,美國有全世界聞名的大學評鑑認可(accreditation)機制。銘傳大學2010年獲得美國中部各州高等教育審議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的認可通過,就是美國「高等教育認證協會(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CHEA)」的一個分支,爰美國幅員廣大,憲法又未將教育事務列為聯邦之權,高等教育的品質把關由非營利的評鑑機構或組織定期(約五年為一個週期)實施認證,CHEA之組織經美國聯邦教育部認可,再依美國的地理區位,劃分為六大地理區域進行認證評鑑工作,通過任何區域委員會的認證通過,等同與全美各大學接軌(comparable),足與全球各國名校同質。因此,銘傳獲得MSCHE的認可通過,與美國各大學及國際名校的品質齊一,足令全體師生校友引以為豪。

MSCHE的副總裁Dr. Christy Faison指出,MSCHE國際認證小組委員將於2016年中旬至銘傳大學實地評鑑,評鑑小組共有8位(總裁及其他委員),將會在學校評鑑四天,第一天至第三天由委員們訪視校園執行計畫的現況,相關行政與學術主管需報告計畫與執行情形,參與自我評鑑(self-study)研議小組(working group)各小組報告時必須準備 team report、recommendations、self-study及respond等相關資料;第四天評鑑委員將會提出他們訪評之後的建議及感想。這些過程於MSCHE的所有會員皆是標準(SOP)相同,這也是MSCHE能夠維持品質把關的重要原因。

銘傳於2005年首度向MSCHE提出申請認可評鑑,由於文化上的差異以及國情的不同,一方面要兼顧我國教育部的相關法令規章,另方面又要能克服MSCHE相關指標間的認知差異,在整個評鑑的準備過程,著實讓所有參與的行政、學術主管、工作同仁費盡千辛萬苦。幸得董事會全力支持,校長李銓對國際接軌的前瞻執著,以及副校長顏善邦豐富的MSCHE評鑑經驗,終能通過無數次的考驗與挑戰,贏得成為亞洲第一的榮耀。

雖然下次MSCHE評鑑預定於2016年進行,事實上,校長李銓博士已帶領全體行政、學術主管同仁積極準備應戰,針對MSCHE評鑑的14項Standards,除建立資料庫系統,並已動員學術與行政同仁,完成籌組四個研議小組,積極展開self-study的各項準備。換言之,全體銘傳人秉持2010年完成MSCHE不可能的挑戰之後,大家士氣高昂,團隊精神及行政效率高,當能克服困難,迎接第二次挑戰,再創佳績。

2016年也是國內少子女化第一波嚴重衝擊高等教育招生入學的關鍵年,預期高教競爭勢更激烈與嚴峻。綜觀MSCHE成立於1919年,預定到2019年滿一百週年,通過2016年MSCHE的第二次認可評鑑,銘傳將享有參與MSCHE百年紀念活動的會員(member)資格,屆時銘傳不但是持續保有亞洲第一,更是名副其實名傳全球的國際知名學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