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85社論】邁向更多元、更高層次的創作

每年的銘傳文藝獎頒獎時分總是令人欣喜,校園裡充滿著濃厚的文藝氣氛,大家都很高興能夠分享年輕創作者的美感經驗。文藝獎迄今已有二十五屆,由一開始僅是師生之間喜好的文藝活動,至今已成為銘傳的重要傳統之一,長久以來激發了許多年輕人的創作潛力,競賽項目也因時代變遷不斷地增加及調整,充分呈現國際化校園的藝文特色。

其中的影像類競賽在2004年由初期單一的攝影組,開始分為自由創作組及校園攝影組兩個類別,同學不僅能盡情地發揮影像創意,也能思索校園裡人文與空間的對話。隨著科技發展,手機影像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文化現象,主辦單位於2010年首開手機校園攝影比賽,鼓勵同學在使用不同機具時,應該要跳脫傳統,善用手機的臨近性及直觀性,尋找新的視覺語彙。今年的影像類競賽,新增設了微電影組,其主題是以流動影片的方式,敘述屬於銘傳校園的故事,讓喜歡創作的年輕學子多了一項展現才藝的機會。

攝影影像被廣泛運用在不同的領域,再加上數位科技的加持,每個人接觸攝影影像的頻率相當高,人們的思考及行為常不自覺地被影像所影響,也常不自主的成為影像的製造者,例如,自戀式的自拍照片、無止境的美食紀錄、隨性的快照這些日常生活中的攝影行為反映出當代人沉溺於影像的程度。但是若要從事影像創作,應該不是只有公式化地製造影像,而是會用較嚴謹的心態將思維轉化成視覺表現,為避免陷於沒有個人觀點的「無感攝影」中,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問自己:「為何要拍?如何拍?要表達什麼?」

攝影影像創作,未必一定要將作品建構在艱澀的論述之上,或使用昂貴的高科技工具,但是身為當代的創作者,必須懂得去質疑任何機具所創造出來的影像的客觀性,也要試著去了解攝影的再現意義及詮釋的空間,並善用攝影影像所帶來的重複、愉悅、記憶、錯覺等創作因子。面對求新求變的創作領域,應該先看重自己的特質,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因為源源不斷的創作能量是植基於自身的生命體驗。

在銘傳文藝獎受到肯定的作品,確實能印證同學的所學與才華,這一次校園攝影組入圍作品,它們不僅在攝影視覺語言的運用上有傑出的表現,也展現出校園是一個可以逐夢、沉思及舞動青春的地方。至於自由攝影組入圍作品,同學在題材選擇上很多樣化,作品包括了生命關懷、詩意夢境及心靈探索等主題,顯示作者懂得透過作品表達自己的觀點。

不論得獎與否,參賽本身就是一種學習,在競賽的過程當中認真操練技術或是思考創作的意圖,皆是提升實力的好機會。在這個影像時代,歷經二十五年的銘傳文藝獎,持續引領同學邁向更多元、更高層次的影像創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