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位居台灣與大陸之間,與廈門對望,不但在軍事上固若金湯,具有重要的關鍵位置,在歷史文化的發展上,金門更是文化薈萃,人才輩出的書香寶地,也因地靈人傑,大清王朝考取進士者多人,故金門瓊林地區素有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的美譽。如此書香聖地,曾為宋朝歷史名人理學大師朱熹講學之所,也被鄭成功作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更在20世紀中葉成為國共戰爭的重要戰場,歷經古寧頭、八二三砲戰、單打雙不打等數不盡無情砲火的襲擊,金門始終屹立不搖。金門鄉親在烽火不斷的堅毅環境中,更知道居安思危,學會了如何自我保衛、如何透過教育傳承下一代的重要性,金門人對教育的重視與期待自不待言。

政府在1987年解嚴之後,金門鄉親對於長久處於戰火中的文化沙漠,激起強烈期盼接受高等教育的願望,因而籌組考察團前來本校參訪,創辦人包德明博士在鄉親們的殷切請求中,發揮「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無私襟懷,欣然接受前往金門設立銘傳分部的承諾,並即於1996年商借當地中小學校舍,開辦研究所碩士在職進修專班,提供金門鄉親取得夢寐以求的碩士文憑,使金門高學歷人才結構,大幅提升到碩士以上的眾多比例。金門的政經建設,由於菁英人才的倍增,更加宏觀擘劃與前瞻進步,銘傳的努力,金門鄉親有目共睹、有感於心、親身受益。

金門縣政府為了加速金門教育建設發展,積極協助本校於2011年獲教育部核准設立金門分部,使本校完成創辦人於金門建校的信諾於茲兌現。更於2013年9月誠邀本校校長李銓博士為該縣重要主管進行專題講座,由於校長的學術淵博,精通理論與實務,深諳教育發展的關鍵,對金門的發展需求瞭若指掌,更對銘傳在金門的建設發展藍圖,早有完整的前瞻規劃,故能提出如何促進金門成為高等教育重鎮的發展計畫,提出最宏觀周延、具可行性與前瞻的真知灼見,博得縣長及近百位公務人員掌聲喝采。

在金門縣政府的指導下,由本校教育暨應用語文學院、師資培育中心、共同教育委員會及金門分部共同承辦的「2013年金門教育發展論壇」,於10月聚集了台灣、金門和廈門的學者專家及師生近百人,在本校金門分部共襄盛會,從綜合討論到高等教育與中小學教育的分組討論,共同關心金門教育發展的前瞻願景、金門教育特色與競爭力、金門教師專業發展與學生學習品質的提升,促使金門成為台灣和大陸教育交流的跳板等。

藉兩岸及金門三地專家學者對金門教育發展的集思廣益,使銘傳關心金門教育發展的心力付諸行動,更實現銘傳與金門共創美好願景的理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