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65】悠遊書海專欄PART9-快樂工作 幸福家庭 正直人生

快樂工作 幸福家庭 正直人生 推薦人:智慧人生讀書會趙香雅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文中主要談論三個問題:如何快樂工作?如何擁有幸福家庭?如何堅守正直的為人原則而不身陷囹圄?或許,你目前從事的並非是自己感興趣的工作,倘若沒有機會轉換跑道,那麼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調整心境,使自己能夠快樂工作。 俗話說「做雞就要掅,做人就要翻」,工作上的磨練只是個過程,除了求溫飽,也要追求更具效率、更美好的工作表現,希望藉由好的工作動機讓自己樂於工作,從工作中獲得成就。如何在既定的上班時間內,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來有效率執行,並達事半功倍之效,這可藉由多看、多聽、多學,及汲取別人經驗來改善,將工作做的更好,進而影響別人也能夠一起做的更好。 職場上有許多成功人士將大多數的心力投諸於工作,而疏於經營自己的家庭,錯失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甚至將孩子的童年「外包」,失去建立家庭文化的機會,也使自己與配偶及孩子間的距離愈來愈疏遠。家庭文化對孩子的影響相當深遠。現今大多數的孩子在父母的保護傘下長大,沒有經歷過失敗與挫折,遇到難題也有父母出面解決,因而失去獨立判斷與處理事情的能力。其實父母最重要的,就是適時地放手讓孩子去面對挫折與困難,讓孩子自己去解決難題,父母只要在陪伴引導與陪伴,這樣孩子才能面對人生的挑戰。家人之間只要願意多花時間「陪伴」與「聆聽」,無須爭辯對錯,就能建立幸福快樂的家庭。 許多知名的政商人物或是有相當成就的人物,最終都敗在自己的貪念而身陷囹圄,因此,我們應該堅守自己的本份,不動貪念、不受金錢的誘惑而平安渡過一生。人的一生中將面臨許多決策與判斷,過程中可能會因為許多因素而必須重新調整,此時,我們如何從不同的角度來衡量是相當重要的。 受高等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高教體系工作的我們,如何引導學子們獨立作業、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何鼓勵學子們不計較眼前得失而願意付出時間參加活動,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訓練方式累積經驗,這也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課題。當然,要培育這樣的學子前,我們必須先以身作則,誘發出好的工作動機,提升工作效率,轉變心境讓自己能夠樂在工作,進一步影響同儕、影響學生,獲得工作上的成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