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盛夏邁入尾聲,新學期已經正式開始了!兩個月的暑假那怕再愉快,再不捨,此時此刻也該收拾心情,迎接新學期的挑戰了。

正在同學們享受假期之餘,學校並沒有停止前進的步伐。7月10日,本校美國分校正式獲教育部核准通過,並受到媒體廣泛的報導,自此以後銘傳不僅正式成為被國際認證的美國大學,也在國際化的發展上往前邁進了一大步,所謂「全球在地化」與「在地全球化」辦學理念,自此正式邁入具體落實的階段。

除了國際化以外,在落實卓越化與專業化方面,本校也積極推動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黃金十年願景的規劃、教學卓越措施的布局、評量機制的建立、就業輔導的盤點等,這些措施都是因應新學期到來之際,為提升同學們的總體競爭力所做的準備。

在此必須再次的提醒所有同學們,即便大家都在歡渡暑假,但地球並沒有停止轉動,世局也沒有停止變化。全球化的浪潮依舊在擴散,經濟景氣的低迷依舊未見起色,高失業率、政府財政困窘、貧富不均、薪資成長停滯等現象依舊是當代所有國家所面對的難題,台灣也同樣受到這波浪潮的衝擊,而這些衝擊也正在改寫我們所熟悉的社會風。

同學們絕對不要低估這些衝擊所造成的改變,只須稍微花些心思觀察一下,就不難察覺隨著社會鉅變,人力資源的流動也正出現前所未有的結構變動。一方面全球各國政府與跨國企業都在競逐高階專業人才,另一方面則是低階勞動人口以「外勞」的名義進行跨國性的流動,這個大趨勢造成人力資源的兩極化發展,往昔享有終身雇用的中階白領階層,正在悄悄的消逝,而這個大趨勢,絕對是與同學們未來的生涯走向息息相關的。 換言之,同學們必須理解,那個僅依恃一紙文憑,就能找到理想工作的美好年代,早已一去不返了!

隨著產業結構的劇烈改變,具備專業能力、擁有國際視野且能夠不斷自我提升的人才,不僅成為職場業主鎖定的寵兒,甚至是全球跨國企業獵人頭的對象;相對的那些專業與外語能力不足,自我提升停滯的求職者,就算擁有學位,很可能還是淪為流浪的失業一族,這個人力資源流動的雙峰現象,其實已經在台灣上演,所有同學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認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理解了這個大趨勢,同學們就該理解,開學絕不僅是假期的結束,而是新一階段自我提升的啟動。而為因應這個趨勢與挑戰,如前所述,本校已經為同學規劃了一系列的措施與做法,同學只須全心投入,配合相關的課程與職涯規劃,逐步培養各項必要的本職與專業學能,務必讓自己成為擁有高競爭力的人才,那麼不論世局趨勢會怎麼鉅變,同學們都會是未來人才競逐中的贏家。

開學了,且讓我們共勉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