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來得好快,六月的陽光與雷雨已經預告學期即將步入尾聲,暑假即將開始了!此時此刻同學們的心境,或許還停留在期末考或期末報告的忙碌中,沒能花太多時間在假期的規劃上,在此寄語所有尚未規劃假期的同學,只要相關課業忙完了,還是好好規劃一下吧!

為什麼假期規劃這麼重要呢?因為在當代的社會趨勢中,假期規劃已逐漸被視為是一種生涯的投資,畢竟隨著全球化的進程,當代世界各地大學生的暑假,已有了較之以往更不同的內容,除了傳統的打工、實習或遊學外,有不少大學生開始選擇赴全球各偏遠地帶擔任國際志工,或是申請到相關地區或機構從事社會服務等,相信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已經選擇了這樣的規劃,對於這些同學,我們的叮嚀是:務必要好好珍惜這些難得的體驗,同時也要注意自己安全。

對於早有規劃的同學,我們並不擔心,我們在意的是,恐怕還有為數不少同學,截至目前沒有任何規劃,甚至抱著到了暑假再規劃也不遲的想法。結果等到暑假驟然開始,精神瞬間渙散,每日睡到自然醒,白天時間都在上網聊天或是打電玩中閒散虛度,這種日子肯定會過得很快,等到想到要有所振作時,恐怕早已逼近暑假的尾聲了,到了這個時候,相對於那些有規劃並滿載豐收的同學,毫無規劃的同學恐怕才會驚覺自己一事無成,平白浪費一個暑假!

大學四年,扣去新生入學與畢業班,真正可以進行完整規劃的,也只有三個暑假,而這兩個暑假亦有不同的意義。大一升大二的暑假,除了部分同學因為接手學會或社團幹部,必須接受訓練或投入交接事宜外,多數同學其實已經可以思索未來三年大學生涯的規劃,這跟進入大一前所寫的讀書計劃完全不同,經過大一的一年,同學們應該已經能掌握自己科系的課程設計,也清楚知道自己該具備那些核心能力,而利用這個暑假,或許就可以診斷自己有那些核心能力還不足,如語言能力,如數位素養等,並儘快加以充電補強,同學如果積極投入實踐,就會清楚知道兩個月的暑假根本不夠。

如果是二升三或三升四的暑假,情況又不一樣了,這時候多數同學已陸續卸下學會或社團幹部,課業壓力開始加重,畢業後的走向選擇也開始逼近,是要選擇就業?要留學?還是要投考研究所等,都該有所規劃,是不是該準備考相關證照?或是考語文測驗?只要選擇這其中任何一項,都可能讓這個暑假變的非常忙碌。

同樣是暑假,一個有規劃跟沒有規劃的暑假,會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過程,也會得出完全不同結果,同學們會選擇那一個呢?是在閒散中虛度掉一個暑假,還是在有規劃且忙碌中度過這個暑假呢?這個選擇其實很清楚,不是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