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成果銘傳焦點

【958】教育實習生楷模獎 師資生鄭如意 中教組第一

【本刊訊】「國家的未來,關鍵在教育;教育的品質,奠基於良師」,教育部為鼓勵培養優秀師資人才辦理「教育實習績優獎」,8/23公布結果。師資培育中心師資生鄭如意、方孜綸雙雙獲得「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肯定,鄭如意更獲中等教育組第一名殊榮。

%e9%84%ad%e5%a6%82%e6%84%8f20151202_125753教育實習是成為正式教師前的試煉,也是教育專業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觀光事業系畢業的鄭如意,到桃園育達高中餐飲管理科實習,她帶著服務熱忱把美的事物傳授給孩子,並秉持「繼續努力、勇往前進」的信念,完成自己的夢想,也幫助更多孩子實現他們的夢想。

運用多元教學方法,鄭如意將課堂模擬成旅館櫃台場景,透過情境布置及角色扮演,讓學生實際演練旅館遷出遷入手續,並設計教具、簡報、動畫、錄音模擬電話訂房流程等,激起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實習期間她也協助輔導國中端社團課,教授烹飪、烘焙、飲調及餐旅服務課程,並指導餐飲科西餐選手參加2015全國健康餐飲實務能力競賽獲得銅獎。而為了精進自我烘焙技術,鄭如意在實習工作結束後,到校外進修烘焙西點課程,從實習階段開始,隨時準備充足知能。

鄭如意名列今年教育部「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中教組第一名,將被收錄於教育部的示範彙編。她的教育實習指導老師、師培中心副教授兼教育研究所所長張國保表示,鄭如意的成功絕非偶然,她在實習期間把握各種可學習的機會,虛心請教學校行政與專業指導教師,學習到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

%e6%96%b9%e5%ad%9c%e7%b6%b8img_3070原大學就讀財金系,只因夢想成為英文老師,研究所就讀本校應英所的方孜綸,畢業後到新竹縣湖口國中擔任國三的英文科實習老師,期間參加國內多項比賽獲得佳績,今年也獲得教育部「教育實習學生楷模獎」肯定。

方孜綸實習期間亦擔任輔導課授課教師,應用多元智能學習策略,英語繪本融入教學、紙本IRS即時反饋系統APP、線上遊戲學習平台等,觸發學習落後學生自主學習動機,並引導學生循序漸進接觸英文,不斷鼓勵和支持,幫助學生練習及背誦英文句型,學生進而獲得英語抽背比賽的優異獎狀。

方孜綸相信教職工作可以改變、鼓勵、啟發學生,期望未來繼續發掘學生的興趣所在。其教育實習指導老師授劉玉玲表示,方孜綸英文教學活潑有趣,深得學生喜愛,也常擔任實習學校大型活動的主持人,在她身上看到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見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