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46N】銘傳與南京大學、上海大學締結姊妹校

李校長1/8率團赴大陸南京、上海訪問,分別和南京大學及上海大學締結姊妹校,並簽署交換學生協議,以及研議共同建立兩岸創意文化產業研究中心。 這是李校長這學期第四度率人前往大陸訪問大學,簽署姊妹校協議,以加強兩岸學術的交流。前三次出訪,分別是去年10/9-12訪問重慶和成都,與重慶大學及四川師範大學締結姊妹校。11/6-10日,李校長率團到江西、湖北及河南三省,和江西財經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及中南大學簽約。11月下旬, 則訪問了安徽省,和中國科技大學簽署校際交流協議。 今年1/8-11,雖然大陸傳來的天氣預報消息,上海和南京都是低到攝氏0度,甚至會下雪,但是李校長還是依計畫再度率人赴大陸訪問。一行8人其他7人是師培中心主任沈佩蒂、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財金學系主任盧陽正、觀光學院院長暨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陳耀竹、大陸教育交流處副處長蕭耀文、秘書處主任陳翠綾、大陸教育交流處辦事員陳心婷。 9日下午,李校長一行抵達歷史悠久,建築物古色古香的南京大學。雙方先由相關院系代表會談、交流,協商雙方可以共同交流合作項目,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並和南京大學管理院務的副院長簽署姊妹院協議。 隨後李校長率所有團員,和南京大學校長陳駿率領的院系主管對談。陳駿介紹了南京大學大學教學改革及對台合作與交流工作。他表示,通過兩校合作協定的簽署,雙方今後在優勢學科、師資培訓和學生交流等領域都有深入合作的空間。 李校長則介紹了學校的基本概況,並詳細說明銘傳大學獲得美國中部高教聯盟認證的經過。他並邀請陳校長訪問銘傳大學,陳校長欣然應允。 結束了南京大學的行程,李校長一行風塵僕僕地搭火車轉往上海,11日一早,一行人來到校園廣闊,建築物雄偉,花木扶疏的上海大學寶山校區參訪。事實上,早在2001年,上海大學就是銘傳大學第一個大陸姊妹校。李校長曾數度到訪,只是如今再度訪問,由於樹木長高、長大,校園更加美麗。 由於銘傳大學是上海大學在台灣唯一的姊妹校,因此,自校長羅宏杰、副校長吳淞以降,相關人員都非常重視李校長這次率人到訪。會談時由於雙方曾經密切來往,雖然有些人事已非,但談起來格外親切。 兩校校長除續簽兩校學術交流協議,並由院系代表就共同設立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進行協商。 上海大學排出的協商陣容龐大,包括校港澳臺事務辦公室、教務處、影視學院、文學院、數碼學院、美術學院、經濟學院有關領導和教授,都共同參與會談。

(圖為銘傳大學校長李銓與上海大學校長羅宏傑,十一日簽署校際交流協議,延續2001年結盟的情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