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46】100教學特優教師分享P2-大學生不能不知道的三件事 做人 做事 做學問

應中系汪 娟∼教學年資17年 進入銘傳大學服務以來,已有十七年了。非常感謝學校提供的教學資源日益豐富,使我在教學相長的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並能提升與同學之間的溝通和互動。有鑑於現代社會中,一些家庭的教育功能日漸斲喪,同學們需要更多的關懷和愛心來灌溉,才能培養健全的人格發展,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開闊學生的研究視野。因此,經常叮嚀同學必須徹底明白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大學生不能不知道的三件事──做人、做事、做學問。 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做人做「口碑」,必須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學生求學摸索的過程中,先要認識自己,建立自信,才能訂定人生的目標,建立個人的品牌。其次要懂得觀察書本以外的人情物態,經常主動的釋放善意,關懷別人,愛惜自己,才能建立長久的互助合作、人我和諧的關係,享受熱心助人的快樂。 培養負責的工作觀 做事做「到位」,便是要培養負責的工作觀。如同接受訂單,必須努力完成,並給予委託者回覆。處理事情,不能只做一半,必先講求處事方法與工作成效,還要有勇於承擔的精神,並能主動考慮對方的需求和立場。如此必能成為父母眼中的好子女,老師眼中的好學生,老闆眼中的好員工,人見人愛的好朋友。 充實專業的知識觀 學問做「到底」,是指充實專業的知識觀。大學是知識的殿堂,除了要追根究底做學問以外,也要提升學習的動機和興趣,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此外,要有宏觀的視野,主動求知的態度;目標明確,堅持到底的精神;精通外語,創造不可取代性;盱衡時局,培養全球競爭力。 未來也會繼續鼓勵同學,透過在校期間認真踏實的學習,讓自己成為一位兼具通識及專業素養的達人。尤其是應用中文系的學生,應加強古代漢語和現代外語的訓練,並以閱讀與習作並重、理論與實務兼修為原則。積極帶領學生深入廣闊的學術瀚海,探取無盡的知識寶藏,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反思力與創造力,使每位同學都能成為造福社會、服務人群的優秀人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