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45】100導師心得P10-把握每一個付出的機會 抓住幸福與成就感

100學年度全校優良導師TOP1 國企系林瓊華老師 雖然擔任了二十年導師,過去一年卻依然有一些新的體驗,值得與前輩與後進們分享。 每年學校總要面臨幾位學生因考試作弊而必須勒令退學的無可奈何處境,這當中不乏成績優異、前途似錦的優秀學生,那種心痛的感覺,相信曾經和我一樣經歷過的導師都能感同身受,特別是這些年科技發達,作弊工具越來越先進,問題的嚴重性也越來越大。去年九月,我重新回到大一導師的工作崗位,在新生定向輔導的相見歡當天,面對一雙雙對大學生涯充滿好奇與期待的眼神,我除了表達恭喜與歡迎外,給他們的第一句重要叮嚀就是有關品格教育、公平正義的「期中、期末考作弊退學」的校規。我希望每個孩子都不要因自己的無知、不分輕重或過往惡習而以身試法,最後帶著不可抹滅的烙印與傷痕,被迫無奈的離開學校。對我來說,選擇該時點的理由,是因為我相信預防最重要,而該時點正是提醒同學切記重要校規的最好時刻,每個孩子專注聆聽,加上我舉證歷歷,相信在他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之後在每次的期中期末考前通知也就有加強作用了。 除此之外,我加入了時下年輕人幾乎人人都有帳號的臉書,並將班上每一位有帳號的同學都加入好友,藉此增加和同學互動的時間和機會,同時很多重要公告也透過臉書通知全班同學。我甚至發現許多同學在臉書上抒發情感、表達思想、互相關懷鼓勵,以及種種課堂之外真性情的一面,讓我有驚艷的感覺,也越來越喜歡他們。這真是意外的收穫,讓我更知道怎麼陪伴、輔導他們。 很感謝長官們多年來的支持與肯定,讓我在教學生涯滿二十週年的時刻,得到「資深優良導師」這麼大的一份殊榮。珍惜之餘,當更勉勵自己充分掌握科技工具,把導師工作做得更好,既然發願把教育當作志業,我想未來我會把握住每一個付出的機會,抓住這份幸福與成就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