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歲時交替,學期已經進入尾聲了!過去一個月,除了忙碌的課業外,校園內外亦非常熱鬧,新生盃合唱比賽從北銘激戰到桃銘,終於產生優勝的隊伍;兩年制的海青班又有一屆完成正式課程,從琳瑯滿目的畢展到離情依依的畢典,這一個月,校園各處彌漫著歡笑、淚水,有歡慶勝利、有相擁祝福、有互道珍重,校園內外氣溫縱然已飄著些許涼意,但校園的整體氛圍卻是溫暖的。

當然,這些只是校園眾多活動的項目之一,從學期初到學期末,除了全校性的活動與各項競賽外,每一個學院、每一個社團,都會規劃搬演屬於他們的重大活動與慶典,沒有一個同學可以完全置身事外,不論他們在身份上是本地生、外籍生、僑生亦或是陸生,即便他們錯過了某個活動,也勢必得參與另一個活動。

也就是藉由這些活動,同學們得以培養領導統御、團隊合作、相互體諒、乃至具體執行力的精神,當然也可藉此磨練接受失敗挫折的考驗,同時也是藉由這種淬煉,讓同學們在學術專業精進之際,自身人格與見識也得以同步成長;更值得一提的是,拜本校同學來自全球五大洲之賜,語言、文化與風俗殊異,因而所有的同學都必須在學習尊重彼此差異的環境下相處,而這一切,不正也是所有同學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之一嗎!

在我們珍視銘傳的校園氛圍之際,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康州,卻爆發一樁震驚全球的悲劇,一名大學生持槍械闖入一間小學胡亂掃射,造成二十六名無辜的學童與師長喪生,此一悲劇不僅全球矚目,也引發全美論者廣泛的討論槍枝管制、親子關係、人格異常、生命教育等議題。而全球的論者也在同步討論美國的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讓一個外表看來身心正常、前程似錦的年輕人犯下這般令人不忍目睹的罪行?我們或許無法立即探知真正的答案在那裡,但建構一個溫馨、和諧的校園,絕對其中最重要的條件之一。

談到這裡,或許就可以重新再審視本校所一再強調所謂「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恆常價值,一個瀰漫愛與關懷的校園氛圍,一個永遠謹守師生倫理、同學互助成長的空間,有什麼樣艱困的難題或遺憾,不能順利解決?無法消充分融?這一切的一切,難道不值得我們自傲?難道不值得我們珍惜?

學期快結束了,許多活動也都陸續邁入了尾聲,同學們也該好好收拾心情,穩定自己情緒,積極準備相關期末報告或測驗了,務必要讓自己拿到一個好成績,並在新舊年的交替之間,為自己許諾一個更遠大的願景與目標,當這一切都已完備,同學們就可以放鬆心情,準備迎接後續的假期了。謹祝所有的銘傳人,新年快樂!要什麼有什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