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繼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認證之後,今年十月,在美國州立塞基諾大學(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Michigan,簡稱SVSU),正式成立分校。這是銘傳的第三分校,也是我校通過認證後,正式啟動海外教學與實習機制。銘傳能有這樣的開展,對全校師生而言,可說意義非凡。

學生透過甄選於明年夏天赴美移地教學的活動,是第二次舉辦。早在今年七月,由華教系、應英系學生組成的隊伍,已先到當地試行教學與實習的工作。由於試辦成效良好,因此在今年的十月二十二日,李校長親自主持分校揭牌儀式,宣布銘傳第五校區正式成立,這也是國內第一所為落實「美國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而在海外設立分校的大學。

明年夏天,SVSU移地教學正式展開,近期正舉辦全校性的甄試。到塞基諾大學跨海學習,一方面在全英語的情境下,學習「美國文化」課程,另一方面開設「漢字教學」,做為教外籍人士學漢字的基礎。此外,還有「海外研習」的課程,由華教系同學擔任暑期華語營的小老師,其他各系同學在課堂觀課,了解如何進行外籍青少年和成人的華語文教學,藉此驗證所學的美國文化和漢字課程。

為什麼到美國移地教學對銘傳具有重大意義?銘傳大學是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的大學,追求的是「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其中的國際化,是要透過與世界各地的交流,推展「在地全球化,全球在地化」的教育。為了這個目標,銘傳積極與國際接軌。今後同學在台北、金門校區學習,再移地美國分校,更能體驗什麼是真正全球化教育。

銘傳鼓勵所有的教師們前往世界各地去進修、教學,也希望教師們有機會能帶學生到海外實習、修學分。教師們到了海外,可以沉浸在外語環境中,學習第二語,也可與國外一流教授切磋,開拓教學的視野,相信對教學的活化,定能有所助益。至於甄選出的各系菁英同學,到海外可以修學分、從事實習、觀摩等活動,甚至與當地外籍生實際接觸,對於中西文化的交流,都能有更深的體認。這是銘傳繼成立國際學院之後,邁向國際化的一大步。

暑期是充電的好時機,也是海外移地教學的好時刻。學生時期,若能從做中學,定能對未來的就業與升學有更深刻的體驗。銘傳在台灣、金門與美國間的移地教學,正是大學生實現「理論與實務」最好的機會,也是由在地出發,邁向全球化的必經歷程。本刊在此要呼籲同學們,把握這一次的良機,準備好你的外語成績單,勇敢的跨出這一步。只要你通過甄試,就有機會一圓出國遊學的夢,明年暑期,你們定能滿載豐盛的成果,在學習生涯裡留下美好的回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