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41專論】民眾參與在公共藝術的理論及實際-5

「最佳民眾參與獎」的案例 – 基隆忠孝國小 忠孝國小也是一個位在基隆小山崗上的學校;它和港西國小一樣同樣面臨資源的匱乏及學生弱勢的問題。我在這一個案件中被要求執行的是一個入口的環境美學提升方案,並試圖將原本光禿禿的擋土牆化成一片美麗而且可成為長久記憶的景觀。我採用的是以多點透視的方式來設計這座牆,以其當人們在它的前方傾斜的道路上移動時,可以感受到一個多層次的「基隆影像」及空間記憶。 對於「民眾參與」的規劃,我也就採取透視圖的概念來執行。首先我拍攝了周遭多棟有趣的老建築,並將其設計成為總共三組的紙雕模版。我將其以刀模版的方式進行印刷,以便方便於未來進行活動。最終學生拿到是一張紙雕版模,並在我的教導下,他們將裁下來的小單位逐步組成一個具有透視焦點及深度的空間場景。當我在引導他們進行此項創作之前,我同時給她們說了有關透視圖、深度、景深以及繪畫學上的許多小故事,以其孩子們有機會能了解繪畫是怎麼一回事,以及畫家如何在二度空間中創造三度的深度及故事。(圖八)

學生對於課程所引發的興趣,在於這奇異的構圖手段所產生的趣味,同時對於它們校門口由我設計的作品,便能有進一步的了解。儘管不像蓬萊國小設置案,學生們的創作能夠成為校園中永久的設置,但我刻意多印了許多刀模版,並和學校的美術老師協調,試圖說服能採用這一個課程,並融入在他們未來的美術教學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