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40社論】新一輪IEET認證的精神與特色

本校工程類別的相關學系(所)自2006年起,由資工系首次申請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後,已陸續有資傳、電通、電子、生科、醫工、建築,共七個學系(所)獲得認證通過,讓本校所有的工程學系(所)皆達到工程教育國際認可水準。IEET認證的精神為透過學系的主動申請,提出自我評量機制,以促使學系持續改善,而且要求以成果導向為基礎,由學系自我證明教學成效,讓學生能夠獲得最大學習成就為目標。

本校在IEET認證第一周期的6年期間,經由認證團的多次訪視與建議,各學系無論在教育目標的訂定、課程架構的規劃、教學師資與設備的建置、行政措施的支援、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量、自我改善機制的運作等,都有了明顯且長足的進步,並為永續發展奠立穩固的基礎。

近年IEET為使認證的精神與成效更能落實,於不同的學制與領域開始細分為工程教育(EAC)、資訊教育(CAC)、技術教育(TAC)及建築教育(AAC)四種認證類別,並讓這些認證與國際接軌,達到通過認證學系的畢業生學歷皆可受國際認可的目標。其中工程教育認證於2007年起即成為國際工程教育認證協定Washington Accord會員,資訊教育認證於2009年成為國際資訊教育認證協定Seoul Accord會員,建築教育則正進行Canberra Accord會員的申請中,未來本校各通過認證的學系將會獲得上述簽署公約之會員國的學歷承認。

在經過由2006年至今的第一周期IEET認證六年期程後,此次於11月19日至20日兩天的新一周期認證具有三項特色。首先為使全校七個申請IEET認證的學系能一致進行各項認證工作,並能相互學習與支援,特向IEET申請,將各學系的第二周期皆由2012年同時展開,未來將能減少認證團實地訪評的次數,讓學校整體的行政負擔降低。第二項特色為依照IEET認證分類的實施,電子、生科與醫工三系將進行EAC認證,資工、資傳、電通三系進行CAC認證,建築系則參與AAC認證,如此將能依照學系屬性,進行更為妥適的認證機制建立。第三項特色是通過IEET認證之學系,即可免受高教評鑑中心於2012年展開的學系評鑑。作為教育部第一個認可的專業評鑑機構,IEET目前已完成73所大專院校,約450個工程相關學系的認證,其認可的公信力已獲得肯定,將能完全決定認可的標準,而與高教評鑑中心的規定脫鉤。

在認證準備的過程中,學系對於其畢業生的核心能力制定與培養機制的運作,是IEET認證最有價值的部分,師生皆要思考如何評量與證明學生是否已達成核心能力的要求水準,並由評量結果進行有效的改善,而其中受惠最大的將會是學生。藉由對IEET認證規範的自我檢視,各學系將能訂定及維持國際間認可的專業核心能力及倫理規範,並為業界、政府及整體社會培養高品質的工程人員,增強社會甚至世界對我國培育之工程、資訊、技術及建築領域專業人才的信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