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9生活】騎馬到韓國-K-pop竄紅原因 堅持 多變 政府支持

你知道K-pop嗎?近年來韓國流行娛樂文化在世界各地造成一陣風靡,無論是團康活動、晚會中,韓國音樂都常被當作表演內容,並且能引起眾人共鳴,讓韓國的娛樂甚至是文化,悄悄在我們生活中發芽與蔓延。 觀察韓國娛樂圈近年來的發展趨勢,其中媒體的操作和音樂的風格,是吸引大眾目光的關鍵元素。在媒體方面,韓國電視台提供許多音樂節目,作為歌手打歌的平台,讓民眾有更多機會去接觸最新、最即時的流行音樂;韓國政府也非常重視娛樂產業,除給予相關產業優惠的稅制,甚至編列政府預算,實質浥注娛樂圈的發展。另外,韓國對娛樂事業的版權較不重視,有什麼資訊就往網路平台丟,使得韓國的娛樂事業更容易走出世界,大量在各國放送。 此外,韓國的音樂節目格外注重華麗的舞台和燦爛炫目的燈光效果,不因播放頻繁而草率,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更換歌手的表演舞台,使閱聽眾持續保持新鮮感。比如〈江南Style〉走紅後,與Psy合唱的女歌手泫雅,短時間內就推出新MV〈ICE CREAM〉,不只趁勝追擊,性感指數更是超越江南Style。另,K-pop的歌曲還有幾個共同特點,一是不斷重複且琅琅上口的歌詞,二是搭配獨特且創新的舞蹈,讓人一看便能印象深刻。例如前陣子火紅的wonder-girls的Nobody、少女時代的Gee或是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都是創新舞步、歌詞重複的經典K-pop代表,而且它們都曾在網路上出現過多種不同版本的MV呢! 近年來,台灣掀起一股微電影的風潮,不僅拍攝手法和劇情表現都相當出色,前景也十分看好。如果我們能學習韓國娛樂圈近年成長的主因,由政府扮演領頭羊的角色,提供娛樂圈預算的支持,加強對娛樂品質的把關。相信有那麼一天,台灣的娛樂產業也能走入世界,創造屬於我們的 T-po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