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9生活】騎馬到韓國-江南Style 歌詞中的社會價值觀

韓國的江南地區就如同台北的東區,是繁華都市中的精華地段,住著上等社會人士,養著一群富家二代。Psy本身也是住在江南一帶,他之所以創作這首〈江南style〉,其實是為了反諷韓國社會虛榮的價值觀及扭曲的社會型態。 〈江南style〉中提到:「白天看似文靜充滿人情味的女人,時機到了,也會放開髮束成為火辣辣的女人」、「喝咖啡也是乾杯的男子漢,到了晚上心臟也會爆發失控」。這兩段歌詞描寫江南地區的人們,即使外表看似乖乖牌,當誘惑來臨時,他們卻都可能變身為另外一個人。道出現今社會對女人及男子漢的定義,正在扭曲改變中,變成只注重在外表,以往強調的內涵成為其次,甚至不再重要了。其實這種狀況不只出現在韓國江南地區,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這種情形出現,就像台灣前陣子吵得沸沸揚揚的李宗瑞性侵案。 Psy在歌詞中暗喻江南地區的年輕人都是有錢有閒的的公子哥們,不需顧慮金錢來源,也不用擔心生活問題,只要懂得如何享樂就可以。連最基本的內涵、道德都可以不存在,只要懂得使自己變得光鮮亮麗、變成眾所矚目的焦點、懂得如何伸手要錢即可生存。這種變相的價值觀及生活型態,與傳統的思想與道德觀,產生一種對立的衝突,也反映出現在社會的變相。 Psy利用這首歌,不僅用一種活潑幽默的方式呈現江南地區的醜態,也利用生動有趣的MV情節表達歌詞的意境。或許正因<江南style>與這個社會普羅大眾產生強大的共鳴,所以使它能在短時間內竄紅,人人都會哼它一二句的原因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