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9專論】即時新聞採訪新利器Internet SNG-4

支援多重異質網路連線的CMT-SCTP 著名的CMT-SCTP即以SCTP為基礎,為SCTP建立多重鏈結的傳輸功能,所以CMT就是Concurrent Multipath Transfer的縮寫,並且改善多重鏈結傳輸時在原SCTP機制下會發生的問題:首先,在快速重傳(fast retransmission)問題上,只要封包未依順序抵達接收端(起源於各傳輸鏈路存在不同的傳輸延遲),在SCTP發送端收到SACK (Selective Acknowledgement)回應資訊(包含已收到封包的資訊)後,即會認定封包遺失,因而執行快速重傳,而造成不必要的封包重傳。CMT則同時參考SACK與封包重傳目的位址的資訊,當某個封包針對相同目的位置發出多次重傳需求時,CMT才會認定封包遺失,而實際執行重傳動作。 其次,在發送端之壅塞視窗(congestion window)變更方面,SCTP只有在收到SACK資訊中含有新的封包序號時(亦即,接收端收到最新的封包序號),才會增加發送端壅塞視窗大小。在既有SACK機制下,接收端都是以目前收到最高的封包序號回應給發送端。然而,在執行多重鏈路傳輸功能時,封包不一定會依序抵達接收端,當接收端收到序號較低的封包時,接收端仍只會回應之前收到最高的封包序號,使得發送端以為接收端並未收到新的封包,因此不會增加壅塞視窗大小,導致低估傳輸鏈路的傳輸效能。除了參考接收端所回應之最高封包序號外,CMT會再紀錄每條傳輸路徑中尚在傳送中的封包資訊,與接收端收到的狀況,以更準確的追蹤封包接收情形,並依此調整發送端的壅塞視窗大小。 最後,關於接收端SACK回應方面,SCTP預設每收到兩個連續封包,才會回應一次SACK資訊,以減輕SACK流量與網路設備處理SACK封包的負擔。然而,當只要發生封包接收不連續時,會立即送出SACK資訊告知發送端。由於多重鏈路傳輸常發生封包接收不連續的狀況,因此會造成過度頻繁的SACK回應封包。為解決此問題,CMT直接刪除前述預設,亦即,當封包的接收不連續時,並不會立即回應SACK,而是會等待一段時間後再予以回應。 圖4為在先前WiMAX Taipei國際展覽會時,利用開放原始碼FreeBSD作業系統上的CMT-SCTP傳輸層協定模組,實際傳輸現場即時視訊畫面,經由單一鏈路與多重鏈路的傳輸畫面品質比較,說明了CMT-SCTP可以累積來自各類異質無線網路的頻寬,使得i-SNG可以提供電視台具成本效益的高畫質即時新聞採訪工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