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9專論】即時新聞採訪新利器Internet SNG-2

電視台SNG車與WiMAX eSNG 每年當有銘傳親善服務隊出現的國慶日等相關國家慶典活動,或者是其他重大新聞事件時,電視台會利用傳統SNG車來現場轉播即時新聞畫面,而SNG車及相關衛星連線設備的採購維護費用,以及衛星連線的月租費對電視台而言,無疑是個不小的負擔。

適逢政府大力推廣新一代無線傳輸技術WiMAX (Wireless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不但成立行動台灣辦公室專責WiMAX建置計畫,而投資總金額超過10億美金(至2010年為止),為當時投資全球WiMAX產業第二大國(僅次於美國)。另外在全球僅六座之WiMAX認證實驗室中,台灣即成立了兩座。這些都展現了台灣發展WiMAX產業的企圖心,並期能達到生產全球80%之WiMAX用戶端設備之目標。 配合政府推廣WiMAX政策,中國電視公司於民國95年10月開始執行「無線寬頻新聞採訪作業平台暨互動式手持電視播放系統示範性建置計畫」 (以下簡稱電視台WiMAX建置計畫),主要目的就是利用新的地面無線傳輸技術,來建立低成本、可靠的新聞現場實況轉播作業環境,並能即時傳播至各類影音播出平台。

憑藉著WiMAX有較大的傳輸頻寬、較廣的涵蓋範圍與較低的建置成本等特性,當時成為電信網路最後一哩(last mile, 也就是與用戶介接的末端)的重要選擇方案,甚至可作為長距離中繼鏈路以連接基地台與網路主機房。 該計畫之建置情境如下圖1所示,其中最重要的「無線寬頻新聞採訪作業系統(以下簡稱eSNG應用)」就是在新聞熱區的即時採訪中,傳統是以SNG車,透過衛星回傳即時影音訊號至電視台,該計畫則嘗試以低成本WiMAX技術取代昂貴的衛星傳輸技術,以降低即時轉播業務之成本。兩者應用於即時實況轉播之成本比較如下表所示。從表1中可知,不論是設備成本、傳輸費用、或是人力成本(操作人數),WiMAX都具有成本優勢。 圖2則顯示了eSNG車系統架構圖。其與SNG的差異,包括在車頂上之WiMAX平板天線,而非衛星連線的碟型天線。另外有關視訊處理的部份,eSNG車只需一台H.264影音編碼器,將攝影機傳送進來之基頻影音訊號,轉換成網際網路協定的影音串流資料,即可透過車頂上之WiMAX用戶站與平板天線,傳輸影音串流至電視台;而傳統SNG系統除了編碼器外,尚需調變器、功率放大器、升頻器等專業電子設備,才能將基頻影音訊號轉換成衛星可傳送的資料模式,也因此衛星的設備及營運成本通常會比WiMAX設備高。

重要的是:在即時新聞回傳的應用上,因為終端用戶為家庭電視用戶而非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用戶,需要較高的影音品質才能完美呈現在電視畫面中。影音品質的好壞會反應在影音串流的位元傳輸率(bits per second, bps),也就是說,較高的影音品質其影音串流位元傳輸率也會較高,因此在網路上傳送時,需要消耗較多的頻寬。而在電視台廣播級的數位影音規格中,SD (standard definition)影音訊號的基頻傳輸需要消耗頻寬270Mbps;HD (high definition)則需要消耗1.5Gbps。

在公眾的網際網路上,當然無法負荷這樣的頻寬需求,因此這些影音訊號就必須經過壓縮。最常見的影音壓縮技術現以H.264為主,原來SD 270Mbps與HD 1.5Gbps的傳輸頻寬需求,經過H.264技術壓縮後,所需頻寬驟降為1.5Mbps與7.5Mbps。在這樣的頻寬需求下,就有可能透過網際網路或目前之無線傳輸技術來傳送。在實務中,中視WiMAX應用以傳送SD影音畫質為主,並為求較佳之影音品質,因此其所設定之影音位元傳輸率,經H.264編碼器壓縮後為2.5Mbps。一般來說,利用個人電腦或筆記型電腦在網際網路上收看之影音畫質,其位元傳輸率大多在800Kbps以下;若以手機裝置接收影音服務,其影音畫質所需之位元傳輸率更可降至384Kbps以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