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9專論】即時新聞採訪新利器Internet SNG-1

隨著媒體與各類通訊技術的創新,傳統無線電視業者正面臨重大的競爭壓力,以台灣為例:第四台有線電視業者稀釋了電視廣告利潤、中華電信的MOD電視隨選服務也正爭奪著電視收視戶。所以正夯的網路電視與行動電視的崛起,正考驗著傳統無線電視業者維繫電視客戶群的因應與反擊能力。特別是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特性,只要透過Wi-Fi無線區域網路、3.5G電信網路甚至是如第四代(4G)電信網路的WiMAX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民眾可隨時利用個人電腦或手機等手持系統,點選視訊服務、收看影音節目,許多電視節目幾乎都可在網際網路上找到來源,而且可以隨時隨地收看。使得大家不需要像早期一樣,為了看某些節目而守候在電視機前。 英國的Digital TV Research從2010年全球IPTV(網際網路電視)獲利營收達六十億美元,預測了全球IPTV獲利營收在2016年將可高達170億美元。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報告指出,2011年全球IPTV用戶可達五千萬戶。其中預計2012年亞太地區IPTV總用戶數可超越歐洲西部,至2015年亞太地區IPTV總用戶數將占全球IPTV用戶40.5%。IEK並指出,總計2011年IPTV可創造147億6千萬美元的產值。 所以,在面對龐大的市場競爭壓力之下,傳統無線電視業者於近年不得不重整組織結構,靠著裁員、減薪、縮編等來控制成本。而為了能因應新的競爭壓力,傳統無線電視台也被迫跨出傳統電視產業運作範疇,往新媒體、新傳輸技術的方面發展,嘗試降低營運成本,甚至進而創造新的營收模式。因此,傳統無線電視台近年來嘗試找尋新的無線傳輸技術,來降低現場即時轉播成本。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