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8】教學卓越專欄PART118/通達貫穿之知識-通識教育

Q:為什麼大學一定要修通識課程? A:同學您好,通識課程設立之目的主要是為了強化學生心智的健全發展,職能養成著重於人際關係、問題解決、情緒管理的提升。通識中心所開發的課程,相較於專業課程來的多元化、生活化,講授範圍也較廣泛,藉以補足系上開設的專業課程,使得學生的學習更全面性。經由每學期的通識課程,學生可以檢視自我職能養成之差異,並建立自主學習意識的能力,逐步達成自我實現,並及早完成就業前的準備。 本校通識教育分成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及潛在課程三個部份,並實施一套兼具基礎、核心與均衡多元選修之課程模式,在正式課程的部分又區分為基礎必修課程的資訊科技、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應用英文、運動與健康及服務與學習,以及通識選修課程的人文、社會及自然三大領域;非正式課程則有通識文化走廊、通識悅讀會及通識電影院;潛在課程則有藝文活動、參觀訪問、競賽活動、社團及志工活動。 在師資的部分,擁有足夠且高素質的教學人力,能根據學術專長授課,讓學生透過通識教育課程,厚植基礎能力以加強語文與運用資訊科技及認識世界文化的基本能力;強化思辨創新以加強人文社會與自然科技學門之統整,建立宏觀的知識基礎;拓展人文胸懷以提升人文素養與心靈層次、培養對大自然謙卑之心與對社會關懷之情;養成優質公民,使學生具備終身學習、敬業負責的價值思維與行動能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