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雙十國慶的當天,在總統府前國慶大會的觀禮台上,總少不了銘傳的親善服務隊。她們身著深紅色的旗袍,在台上穿梭服務,引起了來自世界各地貴賓的讚嘆。今年的國慶大典也一樣,銘傳親善服務隊一出現,立即吸引所有人的眼光,她們優雅而高貴的身影,為學校增添了不少的光彩。 大學校園是培養高級知識分子的搖籃,學生們除了汲取教授們高深的學問外,還需學習為人處事、應對進退的禮節。

近日新聞常報導大學生身穿T恤,著夾腳拖,在校園中閒晃,引起社會人士議論紛紛。某些大學生的反應,認為這是民主社會,人人有自主權,但我們認為這是有待商榷的。 每一所學校的學生,各自代表學校的校風。校風純樸,則學生穿著樸實、言談高雅;反之,則奢靡浮華,引人側目。銘傳一向以「誠樸敬毅」四個字做為校訓,強調的是學生要質樸無華、舉止優雅。為什麼會如此的要求同學呢?主要原因在於希望能「打造優雅的讀書環境,培養善良的社會風氣」。

學生不同於社會人士,所處的環境是校園,所遇的是師長、朋友和職員們。在校園裡,我們勤求學、敬師長、習交友,那裡需要濃妝豔抹,以求媚人?四年大學生活,有可能是學業的終點站,更應該把握此一契機,戮力向學,充實內在,又怎能將時間、精神花費在打扮、造型上? 不打扮,不代表要穿著邋遢、放浪形骸。校園是一個神聖的知識殿堂,平日我們穿著整齊,舉止得宜,是對人對事一種敬意的表現。我們的髮型不必力求新穎,但須乾淨整齊,因為這也是一種最起碼的禮貌。

銘傳一直保持著優良的傳統,因此走在校園裡,你會看到同學穿著整齊,言談自然,很少有標新立異的人。 荀子說︰「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任何事貴在專心一意,才能有所成就。我們的求學也是一樣,學生時代若能專心一意在求取知識、涵養德性,對於坊間那些著T恤、穿拖鞋到校園的人,應該會嗤之以鼻吧! 什麼場合穿什麼衣裳,說什麼話,是大學殿堂必修的一門課,攸關未來就業與升學。如果我們希望畢業就能夠馬上得到社會的入場券,那麼,面試的第一關,你要怎麼穿、怎麼應對,現在就需要學習。平日待人彬彬有禮,穿著得體,舉止優雅,不但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且代表大學生具有高貴的氣質,這正是社會人士喜愛的、肯定的大學生。

國慶大典的銘傳親善服務隊,為學校爭取了良好的形象。同學們!你們是否也應該端正儀態與服裝,與親善服務隊們相互輝映呢?別忘了,整齊的服裝、樸實的穿著,才是大學生應有的打扮。讓我們在為親善服務隊按一個「讚」的同時,也為自己樹立好的形象,為自己按一個「讚」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