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57一日輕旅行】散步台北城中區

 

台北火車站前,館前路與襄陽路交接處是三級古蹟-土地銀行展示館,挑高三層樓的恐龍展示(圖1),以及台灣本土的動物標本、貝殼、化石。接著參觀前身為勸業銀行的土地銀行,在金庫中感受金融歷史、土地改革、國家建設、經濟成長的歷史脈絡。對面是成立於1915年,台灣歷史上最悠久的博物館(圖2),融合古典西洋建築元素,神廟式希臘復古本體,羅馬式圓頂。館前的銅牛雕像,高聳的菩提樹,是許多人懷念的童年旅遊之地。

向前走到重慶南路一段,是著名的鞋街-沅陵街,雖已不似往日熱鬧,但橫跨中間段的城中市場,午市依然人聲鼎沸,是採購且有殺價樂趣的去處。走到延平南路,1936年建造完成的三級古蹟-中山堂,抗戰勝利,台灣光復,以及往後重要慶典,皆在此舉行。

向北走,是三年前更新、修復,重現古蹟風華的台北郵局,對面是已揭開面紗的一級古蹟-北門(圖3),又名承恩門,芳華依舊,吸引眾人。五十步外,延平南路22號,有五十年歷史的鄭家豬腳肉飯,東坡肉飯,濃郁的香氣,油亮抖動的外表,能不心動?

%e5%9c%961%e5%9c%9f%e5%9c%b0%e9%8a%80%e8%a1%8c%e5%b1%95%e7%a4%ba%e9%a4%a8 %e5%9c%963%e5%8c%97%e9%96%8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