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7】教學卓越專欄PART117/愛在服務學習 打造志工校園及溫馨社會

Q:從服務學習課程中,我們到底可以學到什麼? A:同學您好,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的理念源於美國,它是一種「服務」與「學習」並重的經驗教育方式。此課程是以「做中學」來塑造優良品德的概念,由於社會關懷是大學全人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做中學,更是服務學習的重要理念。 目前本校各系皆已將專業服務學習課程列入課程架構中,並於學期初規劃開設專業服務學習的課程,亦有非屬課程架構內,但授課教師有開課意願之專業服務學習課程提供學生選修。 將學生在校所學的專業課程與環境及社區服務做結合,不僅獲得組織的服務經驗,更強化課堂中學習之效果,將所學的知識與技能透過社區之參與,如擔任志工服務、關懷弱勢、社區環保服務、偏遠學生課業輔導、環保生態解說、圖書館導覽志工、公益服務等,讓學生了解校園外的生活體驗,提升學生的正面學習態度,除能建立和諧與社會互動外,也可訓練出學生規劃協調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專業服務學習課程培養學生專業知能,投入服務學習,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有所體會,不僅能肯定自我價值、發現自我存在的意義外,更增加自我反思能力、欣賞多元差異、了解社會議題及培養公民能力,以深化服務學習的課程內涵。未來也有可能繼續投入社會服務,從服務學習的課程中找到學習的意義,進而將此思考反饋於學習歷程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