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57專題】新鮮人不可錯過的新鮮事

曾經學長姐也是新鮮人
那些走過的歲月
盼望成為新鮮人的祝福
希望那些曾經錯過的
從此不再錯過………………
mcu05

玩社團 樂在其中

去年的我問過自己一個這樣的問題:「上大學之後,妳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相信大家都知道上大學三件事不外乎就是打工、社團及愛情。有些人選擇過著如溫開水般平淡、安穩的生活,有些人選擇過著如赤焰般勇於冒險、追求刺激的生活。而我呢?沒有出眾的外表,沒有特別的才藝,那至少也要玩個社團來充實自己啊!剛開始,我沒有要求自己一定要加入哪個社團,我想每個社團都有其存在的意義,應該勇敢嘗試發現自己的興趣。

弘仁社,定期出隊進行服務,我參加了前進啟明學校為盲生們報讀;崇德社,伙食團充滿溫馨,廚房裡不時傳來陣陣飄香,很少進廚房的我,居然也拿起菜刀開始切菜;天文社,在學校頂樓使用望遠鏡觀察星系,真的是很棒的體驗;生命品格研究社,一同吟唱動人心弦的詩歌及好玩的團康遊戲;《銘傳一週》,協助校對和寫寫新聞稿;每個團隊都讓人覺得溫暖,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真的會讓自己大開眼界。

大學裡很多的學習不一定只在教室,有時必須要自己親手去做,在每次體驗中,增加自己的競爭力。藉由社團可以學習如何團隊合作、增強溝通技巧,社團是一個出社會前足以展現你的能耐有多少的平台。不管是運動或服務性社團都好,不要覺得玩社團就是很麻煩,「玩」本身也可以是一件很棒的學習!

mcu01

圖書館挖寶藏

日子過得真快,轉眼間暑假悄悄過去,新的一學年來到,想想初來乍到銘傳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學校的樓梯這麼多,不管要去哪一棟樓,上學都要從山下往上爬才行,也沒有其他捷徑可以進去。

當時第一個想去參觀的就是圖書館!看著地圖東張西望,搜尋著圖書館的氣息。走在校園沒幾步就遇到樓梯,當終於踏上平地時,那種感覺讓人身心頓時都放鬆了下來,圖書館的大門像個嘴巴,似乎慈祥地對著我們微笑,歡迎我們的到來。

北銘的圖書館被大面玻璃窗環繞,採光良好,一、二樓為藏書區,是個可以尋覓新書與舊書的神祕花園,整齊且色調和諧的書櫃讓人安心自在。二樓的座位很別出心裁,採「分享」空間的方式,好幾個隔間式的包廂設計,讓人可以在這兒小聲談話,進行學術交流。我和同學討論報告時也會考慮來這裡,既有舒適的空間,又有插頭可供筆電充電,是十分便利又善解人意的設計啊!

圖書館三樓的電腦自習區也是我很喜歡待的地方,因為這兒的環境很乾淨,無論是做報告、看影片都很適合,是個沉澱心靈的好地方。圖書館除了藏書、電腦資源之外,定期也有系列書展和活動,每次經過圖書館都會特別留意是否有新的活動可以參加,這個寶貴的資源是大學四年最該利用的地方!

mcu04

住宿 新體驗

身為大學新鮮人,離開家鄉到其他縣市獨自租房是不可避免的事之一,更是一項全新的體驗,就讓大三老妹分享一下,外宿三年的趣味吧!外宿不外乎就是離開爸媽管轄的視線範圍,住在家裡10點是門禁,大學生活半夜12點消夜文正要開始,桃銘圓環一帶是消夜的聖地,從雞排、滷味、燒烤各式各樣的選擇,絕對是消夜時段不容錯過的美食,三五好友一起吃消夜,八卦新聞不間斷!

出門在外,逢年過節也要感受一下節慶的氣氛,記得寒冷冬至的夜晚,一起煮湯圓,一起欣賞夜景和洗鍋子,在暖冬中,外宿的同學們一起在冬至吃湯圓,心中是格外的溫暖。室友也是外宿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好室友讓你上天堂,相處不好的室友讓你不想回宿舍。雖然我和室友的生活時間不一樣,但兩個人話匣子一旦打開,聊天聊到凌晨兩點不嫌累呢!正因為兩個人來自不同科系,討論彼此認識或不認識的同學,都不用擔心會有被爆料的風險,心事也可以坦蕩蕩的說出來,一個知心姊妹兼好室友是可遇不可求的緣分。

住宿就是要找好朋友一起當好鄰居,上課一起出門、放學一起回家,順便還可以一起搭伙吃飯,掃空對方的零食櫃更是一項成就達成。

大學新鮮人們,準備好迎接不一樣的生活,外宿是一項新的體驗,但記得有空還是要回家陪陪家人喔!

mcu03

熱血啦啦是傳統

創意啦啦競賽是本校重要的傳統,每學年到了下學期,每個系都會如火如荼開始準備比賽,接近比賽的時候,能在桃園校區的操場上看到和往常不同風景,全校24系幾乎都會聚集在操場上練習,那時操場上聲音此起彼落,真的超熱鬧的!

當時小大一的我覺得很熱鬧很新鮮,加上本身對舞蹈有興趣就參加了,每天練體能跟學新的舞步,在過程中有過想要放棄的念頭,但是看到大家都那麼努力在練習,為了同一個目標前進,好像又有了往前的動力,心裡出現了一個聲音,要自己不要那麼輕易放棄,都已經練習一半了,學的比我慢的人還沒放棄,跳的比我好的人還在努力,所以我一定要堅持下去。

到比賽前一天,大家都繃緊了神經在練習,而且超級緊張,教練也在幫我們心裡建設,要我們放開去跳去表演,這就是我們的舞台,要好好享受,到了比賽的時候,我們用盡了全力在表演,把這段時間學的所有東西,都展現出來,表演給大家看,最後我們很開心得了佳作,這對我們大家來說是很大很大的鼓勵,還抱在一起哭了,這段時間的努力都值得了!

現在回想起來,練啦啦的那段日子真的是我大學生活到現在,最美好最令人懷念的回憶,雖然很累很辛苦,可是可以從中體驗團結一致的感覺,可以從中挑戰不同的自己,所以各位新鮮人們,千萬不要錯過哦!

mcu02

自律自學 不鬆懈

大學的課程豐富多元,除了系上的必修之外,還有選修(又分為系上選修與系外選修)與通識課程,課表不但可自行排定,還可按自己的喜好選課,把時間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這是大學選課最吸引人的地方,我們學校Moodle系統有開放「雲端選課」的功能,透過雲端代理電腦選課,可以事先選好課程,並可依個人喜好排序,科目位置排列愈前者,選上該門課的機率就愈大,新鮮人不妨可趁有選課需求時試試。

另外,學校在學生大一時會替新鮮人安排「資訊處理」的電腦相關課程,因資訊處理能力是銘傳的畢業門檻,要通過檢定、拿到證書方可畢業,新生們務必認真學習通過考驗。

大學的上課方式和國高中時期有很大的不同,在大學以前,老師對於課業的要求幾乎是非常嚴厲的,因為背負著升學的壓力,馬虎不得,但大學不一樣,大學畢業後是否願意繼續升學都是自己的選擇,也許少了升學壓力,大學的課業要求沒有像國高中這麼緊迫盯人;但在「出席率」方面,銘傳可是出了名的嚴格,教授幾乎堂堂點名,任何缺席紀錄皆在學生資訊系統上清楚詳實地列出,校方如此的目的就是希望,既然付了學費就要有所收穫,不然白費了金錢亦浪費了該努力向上學習的時間。

綜上所述,大學應培養「自律」的好習慣,明白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學業與玩樂兼顧,不偏廢,快意享受精采又充實的大學生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