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發達,讓世界的時間與空間所形成的物理限制被打破,造就了”平”的世界。雖然這樣的論點不時出現在媒體上,但這個趨勢將往哪個方向,如何影響我們的工作與生活,又如何教育下一代及早做準備,則似乎需要我們具備預知未來的能力,並依照自己體會的未來,為自己與組織做最好的規劃與執行。

任教於倫敦商學院且為著名商業思想家的葛瑞騰(Lynda Gratton)教授,由於其兩個兒子對未來志向的不經意對話,開始思索何謂好工作?究竟未來的好工作在哪裡?為了解開這個困擾所有人的問題,從2009年開始,她利用研究聯盟進行了全球性的調查,並以「2025年工作者的一天」為故事藍圖,描述未來的工作情境與方式,讓人們能從中看到各式各樣的可能。而研究總結則歸納出種種的變化都來自科技、全球化、人口結構與壽命、社會變遷、能源五大力量的影響,這些因素所代表的訊息則顯現出未來發展的方向,也直指未來工作的結構。

科技的發展呈現指數成長,讓資訊能無所不在的取得,也將所有的人連結在一起,使得社會的參與度提高,但其黑暗面是取代人類的大部分工作,造成生活的片段化與孤立。全球化則形成不打烊的世界,且變得愈來愈都市化,也同時引起不斷的經濟泡沫和金融風暴,地區性的底層社會將益加明顯。人口結構與壽命所引起的世代差異、低出生率、高齡化社會,則影響未來的工作與生活,包括大量人口的遷徙、貧苦老年人數的增加等。生活環境的改變造成人性變動,社會亦有著根本性的變遷,例如家庭變小及面臨重組,愈來愈不快樂,及消極的休閒方式等。能源的使用及後果讓人們要面對不斷上升的能源價格,環境災害讓人流離失所,但也開始建構永續的生活哲學。

五大力量的衝擊,讓企業要解決的問題更趨複雜,傳統的工作觀在未來世界會顯得格格不入。由於人才的招募能容易的取自全球人才庫,對特定問題具有重要能力的人遠比”通才”更具吸引力,其中跨領域的專長最具價值。人才全球性移動的必要性,則昭示終身雇用制的瓦解成為必然,如何培養職場移動力是一項需要及早培養的能力。嬰兒潮世代即將在未來的十年退休,但少子化的影響,將造成技能與人才短缺的現象,特別是當時主要投入的科學、工程、專案管理工作領域,這些都是值得考慮的工作項目。

現在的年輕人預期未來可以活到一百歲,找到一個能激發熱情的工作,是即將展開的漫長與非比尋常人生之旅的重要基石。未來的人生將不再是線性的學習、工作、退休階段演進,而是能藉由組合與交錯成就豐富人生。但要在未來工作中找到意義,關鍵在於是否有勇氣面對挑戰,以及是否充分了解未來。五大力量的交互作用雖有其黑暗面,但也存在著無窮的光明面與機會,善用選擇與努力精進專業深度,正是成為工作贏家的基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