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34】100導師心得P1-班級經營小秘方 讓同學融入班會中

醫工系楊佳燕老師 教育部國語字典解釋:導,有引領、啟發、傳送的意味;師,則指教導、傳授學問或有專門技藝的人。導師不僅要指導學生的學習,還要指導學生的生活。然而,大學教師的養成,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術,並沒有太多關於如何教育學子的培訓。因此,每一個導師幾乎都是成為導師的那一刻,才開始學著如何當一位導師。而我,也不例外。 班會課是我最常囉嗦的場合,除了例行性班務宣導,大一時,從時間管理、演講分享到激勵閱讀,配合時事名人給予大方向的人生觀。大二,則由學生輪流進行生活分享,包含電影、美食或漫畫,自身感受的食衣住行育樂。 除此之外,每年安排一個主題,第一年主角是自己,請他們寫封信給三年後的自己,並在封死的信封上,填上同學的永久地址,確保三年後的信件,能夠找到它的主人。年底前,則請學生寫句祝福自己的話,跨年夜時再一通通傳至他們的手機,用自己的期許迎接新的一年。第二年主角則是同學,請學生寫出對班上同學的感謝,學期結束前,製作成一張張匿名卡片送達對方手中。 這兩年的導師經驗,讓我體認到能做的很多、能做的也很少,所有的一切其實都取決於雙方的互動意願。正所謂:船渡有緣人,我很慶幸有這群導生,無論喜怒哀樂,都很謝謝-醫工三甲的每一個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