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2月主計處的失業率統計資料顯示,大專以上失業率4.49%,其中大學以上失業率5.24%。因此,如何診斷大學生的職業性向,藉以培養專業的就業能力,已成為一項重要課題。本校近年結合UCAN職能測評平台,找出與系所相關就業途徑,分析職能項目,據以檢核系所核心能力、課程地圖、教育目標、預期教學成效等。分析學生在專業職能項目自評結果及課程表現,進行調整或新增能力項目,提供學生職能養成的建議,且持續追蹤以確保教學品質。

在行動上,結合學生事務系統與e-portfolio學習歷程檔案,舉辦「職能測評馬上做」。目前全校46%以上的學生,已運用UCAN就業職能平台進行職業興趣探索,完成量測9,375人,班級可申請諮商師到班上解測,了解個人特質,協助規劃個人職涯發展。透過解析自我職能缺口,為自我安排一套養成學習計畫、課程地圖,進而提升核心能力,符合社會職場所需;並於大學的學習階段,進行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的診斷,逐步實現理想。

從診斷結果中發現:在共通職能方面,大一同學要加強團隊合作、大二加強邏輯推理、大三強化問題解決與創新能力,大四則需加強抗壓性、溝通表達能力。為協助同學養成相關能力,期能將指標能力納入課程地圖,不同年級與階段有不同能力養成。例如:溝通表達能力課程,由以往單向教學改由同學分組報告,師生雙向溝通。而高年級同學主動積極、溝通表達、問題解決、成就導向等向度顯著高於低年級。另外,實習與社團為大學生銜接職場的重要經驗,時間越長對溝通表達及學習能力幫助愈大。

利用導師輔導知能研討會,介紹UCAN平台與輔導應用等,再依院系學生特色,開設相關主題課程、演講,針對有意願的教職員作種子培訓,推廣各年級所需之職能融入課程。

UCAN平台對學生的幫助如下:提供職業資訊,全面了解職業類別;職業興趣診斷幫助了解未來可能的職涯方向;透過職能自我診斷,協助了解職能缺口;幫助了解各種職業機會及職場所需能力;檢視自我職場共通能力狀況,強化適應職場能力;協助設定目標,進行方向性的能力養成。

UCAN平台對學校的效益為:提供分析報表,協助校方有系統了解學生能力狀況與課程發展關聯;對學生職業興趣分布與系所發展重點關聯;涵蓋完整職業資訊,解決輔導員缺少全面性職業相關資料;提供完整線上功能,同學可直接看到結果及查詢資訊,解決傳統量表沒有後續支援,及職輔資源人力不足的問題;產業所需職能及學生能力強弱分析資料,可反饋課程/學程規劃,強化科系課程地圖及核心能力;了解個別及整體專業能力強弱,協助有目標的能力養成。

本校為培養「學用合一」人才,以強化品學融入、促進職能發展、三創產學結合及拓展實習就業等方向,從學生入學開始,透過第一哩路的職能量表及職能診斷輔導,配合職能探索進行職能養成,推動專業證照考試,強化實務實習,並透過服務學習和志工團隊,養成品德兼備之專業人才,提升銘傳學子職場競爭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