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41社論】兩岸學術交流的耕耘與佈局

繼十月間與大陸重慶大學、四川師範大學結盟,李校長11月持續風塵僕僕率團前往江西省及安徽省等地參訪,和當地大學進行學術互動。此行李校長代表本校與位於南昌的江西財經大學、位於武漢的華中科技大學以及位於長沙的中南大學,位於安徽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校分別簽署協議書。這意味,本校在推動兩岸教育交流的步伐上,已經更進一步深入華中地區了。

也可以說截至目前為止,與本校簽約的大陸院校,已經多達22所,這些大學絕大多數都具有優良辦學傳統,不僅都是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更是屬於所謂國家級「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準研究型綜合大學。與國內其他大學院校,這個成績是相當傲人的。畢竟這不僅意味本校過去幾年對大陸高教體系的佈局與耕耘,已經明顯看到成果,更意味當前大陸的多數主流大學,都相當肯定本校辦學的績效與成就,也都有意願與本校在更各方面進行合作與交流。

對本校而言,過去幾年之所以會對大陸高教體系進行積極的佈局與耕耘,就是建基在所謂「全球在地化」與「在地全球化」理念的落實。本校繼2010年11月獲得美國中西部高等教育評審委員會(MSCHE)通過認證,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之後,更朝向全方位的國際化佈局。而大陸地區近幾十年隨著中國崛起的大趨勢,早已是全球所有政府與跨國企業在全球化佈局的重點區域,高教體系更是其中競逐最激烈的重點區塊,特別是近幾年如何透過兩岸大專校院學術研究的合作,乃至師生之間交流的強化等,早已是台灣所有大學必須面對的課題。而本校在李校長的領導規劃下,在這一部分經營的起步非常早,所以成效也特別明顯。

特別是最近兩三年,本校與對岸的學術交流日益緊密,除了鼓勵教授與學生前往大陸做長短期的考察與交流外,更廣泛邀請大陸學者與學生前來參與研討會,積極促進兩岸學界彼此能有更深入的認識。隨著教育當局實施採認大陸大學學歷及開放陸生來台就讀的政策,本校多年於國際學生招募與教學的經驗,獲得台灣教育界高度肯定,因此於2011年首波陸生招生名額中,獲得大學部最多招生分配數量,這是對銘傳多年辦學努力與成效的最大肯定。值得欣喜的是,繼摘下國內首度招收陸生人數第一後,101學年度大陸地區學生來台就讀學士班人數,本校再度以錄取66名,蟬聯今年錄取人數冠軍。

展望未來,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依舊相當嚴峻,在兩岸的佈局與推進上,我們不只是在與台灣其它大學競爭,我們甚至是與全球的先進大學在競爭。可預見的,隨著大陸高教體系的逐步對外開放,大陸各重點大學不僅只是結盟的對象,還可能會是未來競爭的對手,我們自我成長、自我提升的步伐,恐怕永遠都不能停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