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歡喜喜為人師 現代教師的淡定修為 適逢教師節前夕,如何成為一位稱職又快樂的現代教師,除了強化專業知能及應用發展之外,深化自我情緒管理及省思能力也是必要的。現代大學教師的任務分為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等三大層面,以及教學形態轉移成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典範。這「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帶給現代教師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培養一種勇氣和思想境界,現代人稱之為「淡定」。

淡定,指有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鎮定程度,遇事沉穩中又積極果斷,老練裡卻又重視創意,勝不驕,敗不餒。淡定,是一種心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這種心態,在生活中才會處之泰然,寵辱不驚,不會太過興奮而忘乎所以,也不會太過悲傷而痛不欲生。

淡定是一種情意,行事放鬆自如,從容冷靜,閒看庭前花落,輕搖羽扇城頭;也是一種原則,展示出對人對事不急不躁、不慍不火,親而有度、順而有持;更是一種風度,神鷹背上秋風過面、靜若處子,名利場中燈紅酒綠、過眼雲煙。擁有淡定的修養和能力,可以仁而無憂,仁而無懼,實事求是,心懷坦蕩,蘭心傲骨;深思熟慮能揚長避短,內省自知有進有退,待該出手時再出手。透過淡定的力量,氣定神寧,如巨岩阻浪,堅持不懈,如水滴石穿;展現出穩而避其亂,洞悉而練達,如庖丁演刀、如魯班弄斧的效率;如入蘭秀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立德,不為窘困而改節的境界。

人生在世,修行或者修煉,最忌諱的就是執著。因為執著,就很難看淡,所以也就無法「淡」,更是不能「定」得下來。這看似輕鬆,卻境界頗高的淡定,是形容詞,不是動詞,不是一門知識,不是一套技能,不能直接解決餓肚子的問題,不能直接阻止環境污染。但是,能讓你在解決餓肚子、環境污染及其他問題時,提供給你一個正確的態度,和超人的勇氣、過人的力量,幫助你更好的解決問題。因此,淡定是做任何事不可少的心理準備。

現代大學教師要具備多元創意教學方法,結合系統且適切應用的教學內容、針對個別學習者給予學習歷程的協助與評量,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效益。教學工作不只是單純的教導或知識移轉,老師應不斷學習,透過「學」的過程了解今天的學生,以隨時應變教學的型態與方法,建立全新的師生夥伴關係,使學生與教師同為知識探索的學習夥伴。

現代大學教師和學生同為知識探索的學習夥伴,應徹底免除忽悠學生的心態,善用網路平台和學生綿密互動,上課應提前到教室,時時評估學生對課程的期望及目標,視教學大綱是師生之間的教學契約,跟學生討論上課的規範,對於學生的先備知識與個別差異進行評估與夥伴學習。時時抱持「人之兒女 己之兒女」的教學態度,自能歡歡喜喜為人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