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57悠遊書海】用新體悟看世界

這是一個特別的故事,被一起綁架的社會事件所包覆。
老尼克,綁架事件的始作俑者,在傑克的媽媽19歲時把她騙上卡車後,一直關在「房間」長達7年。僅管傑克是被迫出生的孩子,媽媽仍用盡一切力量悍衛孩子不受犯罪事件影響,所以媽媽告訴傑克,電視裡的人是假的,房間外面就是外太空,並且不讓傑克見到老尼克,即使他們知道彼此的存在。
因此,「老尼克」對媽媽而言是可怕的性侵者,但對傑克而言,是會送週日禮的一位不知是真是假的人;「房間」對媽媽來說是一座想逃離的監牢,但對傑克來說是安心的唯一,人生的全部。
故事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母子二人逃出房間後,傑克所詮釋的世界,他帶領我們進入一個新奇的世界,窗外的人都變得好小,因為他不知空間的遠近;還有一大片的綠釘子(草地)都被他踩扁了!這些習以為常的事情,透過小男孩的描述,讓我們深刻感受到這平凡無奇的世界是多麼特別!
這部作品的另一個高潮是傑克逃出房間的過程,女警的機智令人拍案叫絕,而最後一個高潮讓我們看見一個勇敢的媽媽,為了讓兒子回到心愛的房間,努力克服心中恐懼,再度踏進房間。當傑克說:「它縮小了嗎?」的那一刻,可以感受到世界和房間已在他心中產生強烈對比。這個對比讓我有新的體悟,我們是如何看這個世界的?是否也經常把自己的心關在小小房間裡,只願意看見自己想看的?如果不跨出去,那我們永遠都無法理解整個宇宙的浩瀚。

書名:房間
作者:愛瑪.唐納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7日

推薦人:電影經典對話悅讀會 邱珮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