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29社論】沉澱與反思–規劃一個豐實愉快的暑假

隨著期末考時程的推進,這學期又將邁入尾聲,接下來就是為期兩個月的暑假了!在同學們陸續完成期末考之後,似乎也該思考一下,該怎麼迎接,或是該怎麼規劃這個假期了! 有不少同學可能早有規劃。譬如有的同學已經找好工讀機會,也有同學計畫赴遠地旅行,也有同學可能要準備考試,但恐怕也有為數不少的同學,截至目前全無規劃,抱著「到時候再說」的心態。

忙碌了一個學期之後,我們並不反對同學們先自己放鬆一下。在學習的旅程中,這種休息本來就是必要的,但休息絕不等於散漫或無所事事;而是在休息之外,重新給一個機會讓自己沈澱一下,思考一下「當下」的自己,也思考一下「未來」的自己,特別需要思考的是:面對不確定未來挑戰,我真的準備好了嗎?

大概不需要我們再多做提醒,同學們應該都心知肚明,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下,產業結構正出現前所未有的重組與變遷,反應在人力資源的流動上,就是一種組識扁平化與薪資雙峰化的趨勢。一方面高階人才的供給依舊不足,另一方面低階受雇人員的待遇與發展機會面臨嚴重的壓抑,而以往居就業主流中階人才流動,則在扁平化的過程中逐漸消逝。

也可以說,傳統上原本具就業優勢的大學畢業生,如今有不少科系都面臨「高不成、低不就」的窘境,近年來這種趨勢甚至更推進到研究所的畢業生。這些警訊,不僅反映在政府與民間所發佈的各種數據上,我們自己對近幾屆畢業同學的調查,也有類似的發現,我們認為同學們不應低估這些警訊。

面對外環境的劇烈變遷,本校在教學、課程與輔導上,很早就已做好充分的規劃,提供同學們加以選擇及參與,但同學們自己主動的投注與自覺,恐怕更是重要。換言之,如果同學們選擇的是漫不經心、是無所作為,那麼就算學校提供了再多的機會與資源,也是惘然。

好在,學期尚未完全結束,暑期也尚未真正開始,同學依舊還有充裕的時間,給自己一個沈澱與反省的機會。同學們不妨找個時間靜下心來,詢問自己一些問題;例如,我的大學生涯還有幾年?我在學校所規劃的課程中找到自己所要的方向了嗎?我需要再繼續進修嗎?我還有那些專業的職能尚待加強?我是否有一些測驗或證照的考驗需要面對?我的職涯規劃目前有清晰方向了嗎?

上述這些問題,其實都不一定好回答,但同學們如果能越早思考,也就能越早面對,當然也就會越早知道自己在那些方面有所不足,而暑假不就是充實這些不足的絕佳時機嗎?一個善於利用暑假充實自己的同學,或許比那些蒙混渡過暑假同學,更能迎接下一個新的學年。 預祝同學渡過一個充實而愉快的暑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