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26社論】以三創教育落實產學合作綜效

我國大專校院高達162所,擁有全國高達80%的博士菁英人才齊聚校園,使大學具有創新知識、技術研發的知識資產。因此,大學是知識經濟建設的大本營,也是學術研究的殿堂,更是人才培育的最高場所。大學培育的人才是產業發展與技術延續、創新不可或缺的動力。

大學在教學上所需具備的軟硬體設施,包括教師研發能量、新創知識、技術創新、訓練與教育服務等事項,都是產業生存發展及競爭息息相關的重要因素。然大學與產業間的關係是形影不離的,大學的教學、研究與服務若無法連結產業需求,勢將造成產學落差、學非所用、紙上談兵等空泛理論,對高等教育而言,是一種資源的損失與浪費。反之,若產業界只顧生產,不重視學校端的人才培育需求,也將產生用人缺口與技術銜接的嚴重問題,其花費在人才培訓的成本更難以估量。是故,落實產學合作,共創大學、產業、教師、學生等多贏局面,已成為教育部近年來高等教育的重要施政重點。

《大學法》第38條明定「大學為發揮教育、訓練、研究、服務之功能,得與政府機關、事業機關、民間團體、學術研究機構等辦理產學合作。」教育部於101年2月9日訂頒《專科以上學校產學合作實施辦法》,特別規範大專校院辦理產學合作,應以促進知識之累積及擴散為目標,發揮教育、訓練、研發、服務之功能,並裨益國家教育及經濟發展。由此可知,大學教育的功能建基在知識之累積及擴散為目標,此即創意的展現,而產學合作發揮教育、訓練、研發、服務之功能,此即創新的延續,裨益國家教育及經濟發展及是達到人盡其才與創業的理想。是以,銘傳大學以創意、創新與創業作為三創教育的理念,結合教學卓越計畫的實施,就是落實產學合作的政策目標。

本校以商管起家,雖然在產學合作的推動不如理工類科學校優勢,但在校長李銓博士提出「知識產業化與產業知識化」的前瞻理念之後,以創意促成創新、創新引發創業為策略,透過三創產學整合理念的實施,鼓勵師生從課程、專題、思考激盪、獎勵機制、活動競賽、三創實驗室、創業輔導等歷程,激發師生學習創意原力、從實做中激勵創新產出,據以輔導展現創業活力,達成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目標。這些明確的政策方向,使本校國科會獎勵學生研究案連續獲得全國大專校院第四名、師生共同申請專利近50件、育成中心連續獲得最佳績優獎及2011年最佳育成特色獎。

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深切關懷下,創造學用價值、服務社會,培養出具有正確世界觀、有創新能力的地球村公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