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統計,今年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尚有千餘人未完成服務學習的畢業門檻,這些佔全體大學部應屆畢業生34%的同學們可利用畢業考前,參加一項影響深遠、有意義又可滿足畢業門檻的活動–「服務學習、六愛齊揚」創意競賽。這項統合課堂學習與「愛生命、愛家庭、愛學校、愛社區、愛地球、愛產業」的服務活動,透過計畫、執行、檢核、精進的過程,以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認知、技能、情意」三方面發展。

「愛生命」鼓勵同學主動宣導珍惜生命理念,落實「尊重生命」與「自我省思」的學習環境,增進對生命教育的支持與關懷,嘗試推動憂鬱及自傷防治三級預防工作,讓同學認識生命意義,進而尊重生命、熱愛生命,並展現珍愛生命成果,營造溫馨生命教育空間。服務主題包括:教學醫院安寧病房義工、愛滋病防治宣導等。

「愛家庭」宣導愛家理念,認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提倡愛家行動,以實際行動改善家人關係、凝聚家庭情感。讓同學有機會致力於家庭、婚姻教育,建構健康家庭,幫助每個孩子與成人能在穩定安全的家庭中塑造健康正向的品格。推廣愛家學習,舉辦家庭教育活動,讓民眾共同學習家庭經營。服務主題包括:弱勢兒童休閒及課業輔導、關懷獨居老人等。

「愛學校」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及負責任之態度,啟發愛校精神,促使同學主動參與公共事務,激發服務志願,日後能秉持身教為重之精神,維護各系館大樓及周圍場所之環境清潔衛生、協助提升系辦公室各項工作之品質與效能。工作內容及範圍之規劃、分組及督導,由學院及系辦公室協調律定;工作內容注意學生實際操作安全。服務主題包括:教學設備保養與特色景點設計、校園安全與衛生巡守與宣導等。

「愛社區」激發同學認識生活的周遭環境,實踐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精神。盡力維護鄉土文化,發揚愛家、愛鄉的精神。服務主題包括:為社區大樓體檢、關心社會福利(老人、弱勢族群),解決弱勢人群問題,協助社福機構義賣、募款、支援活動,倡導資源回收、節約能源、保護社區環境等。

「愛地球」倡導同學節能減碳、應用綠能及資源循環於城鄉設施;認知國土規劃及流域管理,了解水資源利用與自然保育。服務主題包括:協助城鄉健全廢棄物處置,清除環境污染,保護海洋與濕地,打造生態家園;幫忙建置防災救災雲端系統,參與深化社區防災組織,宣導推動治山防洪與綠色造林,復育劣化棲地,關懷落實國土保安保育及生態平衡等。

「愛產業」強化產學合作,勉勵同學參與拓展綠色、科技、觀光、大眾傳播、健康醫療、文化創意、師資培育等產業,服務主題包括:公民營單位服務滿意度調查、參與各產業網路行銷創意競賽等。

即將踏出校園、邁入社會的同學們,請發揮創意和熱情,播下「愛生命、愛家庭、愛學校、愛社區、愛地球、愛產業」的種子,秉持六愛精神投入職場,為生命創造驚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