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17社論】善用學校資源 擁有豐富學習

有多少銘傳同學在展開大學生活之際,思考應該怎麼過才能收穫良多?若干年後,離開銘傳帶走的會是什麼?為什麼有些學生可以左右逢源地善用大學生活?而有些學生則顯得左支右絀,回首來時路,竟發現自己老是與機會失之交臂?學生要如何聰明地選課呢?要如何將課堂上的學習和生活上所見所聞結合呢?而老師和大學裡的領導者,又各有什麼樣的法寶,可以幫助更多的學生,使學生所投入的時間、精力物力得到最大的收穫?

透過大學的歷史傳統、教師們的價值觀、學校的領導才能、學生們的期望等因素,銘傳建立優質的校園文化。因為從校長到老師,我們深深了解:重要的不是學生入學時的水平,而是如何在短短的四年內,如何給學生足夠的專業養份和人文素養,讓銘傳學子在優質高教的薰陶下,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與領袖人物。

學校資源包括:圖書館、諮商中心、語言中心、e-Learning平台、體育館、健身房及社團、演講、讀書會、影片觀摩與欣賞、音樂會等各類活動,大學生若能善用學校軟硬體資源,才能「心、技、體三合一」,避免「職場與心靈成長摸索期」。 掀開哈佛學生的時間規劃:每上一小時課,溫習二.五小時,每週課外活動二十小時,課外活動包括:必要的打工賺錢和參加藝文集會等。這種安排呈現三部曲的特色:學習、消化與應用。如此,周而復始,自然可以精益求精。

依據本校學生教學滿意調查結果顯示,「產業趨勢了解、畢業後發展方向、所學與實務連結」有待加強,建議學生就學期間多參與職場相關講座、體驗營和實習機會,確立未來人生志向,進職場後才能朝夢想邁進,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本校前程規劃處提供大量的職場相關資訊,也經常邀請校友與學弟妹分享工作經驗。職涯輔導組甚至在新生訓練時發送文宣,希望學生能一入學,就正視「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問題。

在求學階段多參與活動,發展多元興趣,從中獲得人生方向後加緊衝刺,如閱讀專業讀物、選課、工讀、實習、參與講座等,善加掌握學校資源,將使大學生活精彩萬分。面臨隨時在改變的就業生態環境,除培養專業能力,如能多參與職場訓練課程,培養應對進退、溝通表達的技巧,強化軟實力,未來在職場自能提升自我競爭力。

銘傳的多元化校園,把不同國籍、族群、宗教信仰、經濟地位、意識型態的師生匯集在一起,共同生活、學習、玩樂、辯論,或共同完成專題製作,這都是非常難得的學習經驗,也是許多校友最懷念、最推崇的特點。 好好珍惜教師們胸懷的智慧瑰寶,當這些專業智慧涵納於教學輔導中,能否吸納,端看大家從寶庫中獵取的寶物來決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