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815】銘傳取經ㄅㄧㄤˋ生活 銘傳:真心愛學生 完善獎助金

李銀福 (新山留台同學會 副會長) 義務協助銘傳海青班的招生,純粹是被銘傳完善的獎學金制度和真心愛學生的老師給感動。有感於自己所走的這條路是絕對正確且有價值的之外,一方面看到在馬國的華裔青年就學就業有諸多困境,因此,不餘餘力地鼓吹和輔導年輕華裔勇於爭取這些進修的機會。 話說某天,一位性格內向含蓄的中五(相當台灣的高二生)女學生(小莉)和陪同她前來的男友(阿程)到我家領取欲申請台灣的大學表格。從小莉表示想唸大眾傳播科來看,只有銘傳大學符合,我一邊向她解說學校情況,一面查看她的成績,小莉成績很好,申請銘傳大眾傳播科應該沒有問題,因此我和太太藉由熱切的寒暄和互動,進一步了解他們的背景,並逐漸和他們建立起互信和熟絡的關係。 小莉問題解決後,我們將重心轉到她身旁的男友,詢問他畢業後的出路?阿程身材中等、健壯、陽光,個性也頗含蓄、老實,他表示家境清寒,父親身體不好,學校成績也不怎麼好,所以從不曾有過一絲出國升學的奢望。加上阿程放學後總會到新山市區某大商場內的服裝店打工,以補貼生活費用,同時,因他工作認真、勤勞,上司承諾他畢業後可立即成為正式員工,給予優厚待遇。因此,他不認為自己有繼續升學的必要。 此刻,我內心過往的經歷就被激動起來,開始眉飛色舞的表達出國升學的好處何其多,未來若想脫離貧困,升學便是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同時也比較在服裝店打工和升學前途的差異?太太也以我求學經歷當例子勉勵他,家境不好也可以唸大學。我將各校的文宣資料給他參考,再為他分析興趣和志向。阿程道出若有機會,想唸和數位媒體有關的科系,我順勢推薦銘傳數位媒體設計科,並將我曾在參訪時所拍攝的學生作品給他看。終於,阿程掏出馬幣50元買了一份表格,搏取升學的機會。 幾個月過去,終於等到海青班放榜的日子, 我拿著錄取名單一一查看,當查閱到銘傳大學時,看到了小莉—大眾傳播科,她果然被錄取,再往下看,也有阿程—數位媒體設計科,他也被錄取了!我和太太心情無比歡欣,因為阿程可以有機會改變人生, 這一對小情人可以一同赴台升學,且在同一所學校。 第二天一早,阿程就撥電話給我,興奮地說:「太棒了!我被錄取了。」還向我確認赴台的第一筆費用數額,好開始籌錢。以我對他家境的了解,我知道即使他籌到第一筆費用赴台,往後每學期的材料實習費或生活費也將是要面對的問題,但我相信以他一直以來自食其力的生活方式,一定會設法解決這些問題。 12月31日是留台總會舉辦第31期海青班行前說明會暨歡送會的日子,會場被積極參與的學生和家長們擠爆,直到散會,圍著我提問的人潮漸退後,才看到有兩個人向我揮手致意,就是阿程和小莉,我深覺寛慰,也默默地祝福這對小情人,能好好珍惜未來的求學生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