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14社論】珍惜神聖一票 落實民主社會

今年這個寒假,許多同學將會行使他的公民權利,在明年一月十四日投票選出中華民國總統與立法委員。這其中有不少同學是首度行使這個權利,亦就是朝野政黨所極力爭取的所謂「首投族」。在此我們要寄語所有即將行使這項權利的同學們,不論你們心中是否已有屬意的人選,都務必要珍惜你手中這神聖的一票,在投票日的當天投下你認為最適當的人選。

可以理解,自激烈的選戰啟動以來,並未見太多政見主張的理性辯論,舉目所見皆為負面議題的炒作。許多現象或許與過往同學們在教科書上所習得的原理原則相去甚遠,這種理想與現實的背離,或許造成部分同學感到失望,進而選擇冷漠或疏離,甚至最終選擇不去投票。這幾年台灣首投族的投票率一直未見提升,或許就與這個因素有關。

然而,在此我們還是要寄語所有同學,不論你們對當前的選舉文化是否感到滿意,都別輕易放棄這次行使公民權利的機會。理由很簡單,惟有選擇參與,才會真正關心我們所生活的空間;也惟有選擇參與,我們才會產生影響力,進而造成改變;最重要的是,是惟有選擇參與,我們才能真正體驗民主的價值。

做為一種價值,民主的理念一點都不複雜,它其實就是一種生活方式。同學們早在接受國民教育時,就已經習慣在班級上選舉幹部,透過多數表決決定涉及全班的公共事務等;進入大學以後,從班務、系務、院務到各種社團參與,有那一樁不涉及繁複的選舉、說服、協商、討論、決策、表決等等過程?可以這麼說,同學們在大學生活的歷程中,早早就在經歷各種公共生活參與的演練了!

而一月十四日這天的投票日,不就是公共生活的放大版嗎?有投票權的同學,或許在明年,或許在後年,就要陸續進入社會。到那時節,同學們所將面對的公共生活,將會更複雜。小到社區事務、社團參與,大到公共政策的參與和制定等,無一不是民主生活的踐履,而民主選舉更是這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透過民主選舉,做為公民的我們才能清楚表達我們的民意,才能選出我們多數屬意的人選,也才能讓我們所支持的政策政見得以實現;同樣的,也惟有透過民主選舉,我們才能要求政治人物必須踐履他們的承諾,必須謹守清廉的操守,必須展現優質的治理,否則我們同樣可以透過選舉,將不適任的人選換下來。

沒有錯,選舉競爭有它世俗化的一面,謾罵、喧囂、爆料、激情、扭曲等等負面操作,塞滿了我們的視聽空間,有時確實會讓大家感到厭煩,但這其實也是公共生活的一部分,同學們不妨將之視為一個學習的過程,畢竟,能夠在激情的選舉操作中,最終依舊能理性的去做出投票決定,正是成就為民主社會公民的起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