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服務學習課程在97學年度起訂為畢業門檻,希望培養大學生在專業學習之外,透過服務回饋,增進學習體驗的機會,擴大學習場域,提升學習效果。

服務學習係以課程為基礎的社區服務,統合課堂教學與社區服務活動;學習也是一種重視學習因素的服務,透過計畫性的服務活動與結構化的反思過程,以滿足被服務者的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發展。服務學習強調「學習」與「服務」並重,與傳統的志願服務、社區服務、勞動服務等,不盡相同。

服務學習實施計畫有三步驟:一、選定服務主題-依社團條件、社區需求,選定服務主題,主題包括:青少年休閒及輔導(育樂營)、社會福利(老人、弱勢族群)、交通安全、生態保育等領域。二、訂定計畫目標-服務學習目標分為認知、技能、情意三方面,包括加強課程內容的學習、認識相關職業、獲得相關技能、養成關懷社會與服務人群的態度等,例如土木安全課程的學生,可為社區大樓體檢;目標的訂定,最好是由教師、學生、社區機構三者,共同協商訂定。三、設計服務計畫-包括實施的時間、地點及所需經費等。

實施服務學習的活動進行方式有三:一、直接服務-直接與服務的對象接觸,提供必要的服務活動,例如關懷獨居老人、弱勢兒童課業輔導、住院病人歌舞表演等。二、間接服務-通常是短期的服務活動,協助弱勢人群解決問題;協助社福機構義賣、募款、支援活動。三、倡導傳播等活動-配合學校或社區的需求,協助推展相關活動,例如協助倡導資源回收、節約能源、保護生態環境等議題。直接服務,可以立即得到回饋;間接服務,缺少直接與服務對象接觸的經驗,不易體會服務學習的價值;倡導服務,必須善用社團的專長,增強其學以致用的動力。

服務與學習兩者互相連結,將「服務經驗」轉化為學習心得、觀念傳承,缺乏反思的服務,就形同勞動服務,將降低學習的效果。反思是心態、心境調適與活動的觀感,與一般認知的檢討會有很大不同,可藉由參與討論、撰寫心得、慶祝活動等方式進行。參與討論要在引導下,夥伴們以討論方式,分享彼此服務經驗和心得,各自陳述服務過程中遭遇的問題並討論,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為後續服務活動預作準備。撰寫心得可將過程中見聞擇要紀錄,撰寫心得感想,教師或幹部可以事先提出一些問題讓學生參考,藉以促進學生反省思考。活動結束後可舉辦慶賀活動,肯定並鼓勵服務的表現。參加人員除了教師和學生外,也可邀請家長、社區機構相關人員以及服務對象,共同參加慶祝活動。

服務,不是只有「服務性社團」才能做的,銘傳共有130餘個社團,服務性社團佔不到20個。既然服務學習不是他們的專利,其他的社團當然也有資格可以舉辦服務性的活動。服務可以是多元,發揮愛心,透過服務的過程,課堂學習將擴大場域,為大學生活寫下另一頁精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