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12社論】風雲再起 精彩可期-賀23屆銘傳文藝獎

第23屆「銘傳文藝獎」即將於12月14日在桃園校區舉行頒獎典禮,各獎項的得主,也將在典禮上,接受全體師生的慶賀。欣逢民國一百年,能獲得各獎項的優勝者,別具意義,因為文藝盛會上「風雲再起」,也代表了「傳承與創新」的意義。

從歷屆的文藝獎項與得獎件數看來,第1到第4屆僅有中文的小說、散文和新詩,第5屆增加了彩色攝影組,第8屆又增加黑白攝影組,當時參加人數達727位。第17屆增加英詩、古典詩,攝影組也分為一般組和校園組,一直到第20屆,又增加「品德教育組」,目前銘傳文藝獎共有九大類,3312人次參賽,就參與人數而言,增加近5倍,可見這個獎項獲得同學們熱烈的迴響。這一次的頒獎盛會,相信是精采可期的﹗

銘傳文藝獎的精神,在展現銘傳學子高度的人文素養。銘傳的校園裡,到處充滿著優雅的氛圍,藝文的氣息,這是歷屆文藝獎獎掖的成果。身為校園中的一分子,不只是享受這些設施,同時也有義務為打造文藝校園盡一分心力。參與文藝獎比賽,本身就是支持藝文的表現,我們希望同學能承繼學長姐優秀的成果,為學弟妹樹立良好的榜樣。

從去年的文藝獎中,本刊已發現同學們樂於傳承、勇於創新的表現,一定能在民國一百年綻放光彩,果不其然,今年的銘傳文藝獎賡續以往,有更燦爛耀眼的成績。不同於以往之處,是同學們這一次參賽時,更側重在「質」的提升,所以,雖然在參展件數上略有增減,但在作品內容裡,卻有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

小說在各類選材之中,有更多的變化了。從新興的行業、懸疑的情節和自我的追尋中,同學寫小說的技巧更加純熟,對於編織情節,也更得心應手。新詩在意象精準、旨意明確、詩句的錘鍊度、技巧的熟練度,以及整體流暢度上,較以往更精進。攝影在不斷求新求變之中,同學們從身邊捕捉到生動的鏡頭,一方面表現對生活周遭的關注,一方面紀錄了銘傳校園的變化,呈現出來的是同樣的內涵——深度而豐富的美。其他如古典詩、英詩、英散文,同學除了在寫作技巧上有進步之外,對於美的內涵,詮釋得更加的精準。這一次的主題徵文——品德教育,同學寫出了對「有品」的渴求,透過生活中種種怪現象,闡述了品德的重要,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整體而言,第23屆銘傳文藝獎不以量多取勝,而以質優為其特色。能從眾多參賽者中獲得名次的同學,不但是為自己寫下人生璀璨的扉頁,更為學校文藝獎寫下嶄新的歷史。「民國百年,風雲再起」,我們希望各位參賽者,屆時在頒獎典禮上,能帶著「以文會友,以友輔仁」的心情,前來參與,也歡迎全校師生共聚一堂,為一年一度的文藝盛會,增添光彩。

傳承,是一種薪火相傳,代表著生生不息;創新,是一種全新思維,代表著締造新猷。銘傳文藝獎即將誕生新的得獎者,讓我們拭目以待,為他們喝采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