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園快訊社論

【811社論】面對高教挑戰 持續自我精進

由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委請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教育研究所、國際學院及通識教育中心共同承辦的「打造國際化環境,提升高等教育品質」研討會,邀請教育部長官及大專校院長與學者專家多位共襄盛會。教育部林聰明政務次長就「打造台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的政策進行專題演講。本校校長李銓博士也受大會邀請發表「台灣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與因應策略-銘傳大學的作法」。林政務次長提出教育部推動國際化與招收國際學生的政策做法。李校長不藏私地提出具體的實戰經驗與成果績效,不但獲得與會人士的敬佩,更提出問題請教,使研討會達到集思廣益與腦力激盪的效果。

李校長精闢地分析台灣高等教育面臨五大項重大挑戰,包括:少子化、教育經費減少、學生英文能力降低、各國名校強大壓力及過多高校籌設問題。少子化是大環境的趨勢,學校必須及早應變;教育經費減少是國家整體資源分配以及推動新政策排擠的效應,學校也須體認因應;學生英文能力降低會影響國際化的推動以及外語教學成效,足堪學校提出有效的教學因應作為;而全球化造成各國名校強大的競爭壓力,各大學必須強化辦學體質,在公平競爭條件下邁向國際市場;至於國內過多高校籌設的問題,一方面反應我國高等教育市場飽和與過剩,另方面提醒學校必先自我精進,才能面對高等教育的挑戰。

本校在國際化的卓越績效有目共睹,屢獲佳績,為全國首創國際學院及率先落實全英語學程教學的大學;2011年全英語學程評鑑獲得綜合大學第一名;重視國際化學習環境,經行政院評審為特優學校;國際學生人數,在全國公私立大學校院中名列前茅;2011年招收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實際註冊人數及比例獲各大學第一名;教育部推動國際化獎補助績效,連續四年獲得第一名;2010年通過美國中西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MSCHE)認證通過,成為亞洲第一所MSCHE的會員大學,獲得教育部2011年全國唯一免受大學校務評鑑的大學。

面對國內外高等教育的嚴峻挑戰,銘傳不但校務蒸蒸日上,更能處處領先各大學,積極接軌國際,實踐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達成「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人才培育目標,除了董事會的團結和諧外,李校長高瞻遠矚,秉承創辦人無私奉獻、嚴管勤教、管理治學、評鑑治校的精神,使銘傳名不虛傳的美名,成為國內外高等教育的楷模,時時自我精進,處處照顧學生,為兩岸交流、國際化與全球化的競爭奠定嚴謹的策略規劃,開創銘傳永續發展的康莊大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