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美國分校金門分部

【806】金門高教 再創高峰/藍海策略出擊 金門分部設立展望

文/李銓校長 目前世界各知名大學著眼於高等教育國際化的趨勢,皆已及時進行經營策略的調整與轉型,除了固守其培養所在地學生的傳統使命之外,挾其卓著之學術聲譽,配合各國優惠鼓勵政策,紛紛以建立分校的模式擴大國際的影響力。例如:澳洲蒙納許大學與英國諾丁漢大學等五所大學已於馬來西亞設立分校;其它尚有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杜拜分校、紐約大學的阿布達比分校;卡達則有包括康乃爾大學醫學院、卡內基美隆大學資訊學院、德州大學資源工程學院、維吉尼亞大學藝術學院等6所在專業領域知名之美國大學,於該國之教育城內設立分校。這股風潮顯現國際教育的新方向,藉由國際分校的設立,突顯大學的知名度,成為擴展生源的藍海策略。 銘傳大學以領先於國內各大學的思維,多年來即著手由最早的士林校區,陸續發展出桃園、金門、基河與馬祖等校區,使本校的教育影響力持續擴張。這些成果都植基於全體教職員目標一致的努力,發揮創校的團隊精神,因而獲得許多開創校區的寶貴經驗,也始終能達到預期的成功。近年來在外部環境之國際化、少子化挑戰下,銘傳大學經由通過成為美國認證大學,開拓與大陸之教育交流管道等策略,開始逐步獲得預期的收穫,並以設立美國分校及金門分部作為目前的發展重點,以因應教育環境的挑戰。 源自1995年首次的金門教育考察團訪問,在包創辦人本於為國育才的教育理念及銘傳的創校精神,提供金門民眾優質大學教育的承諾,毅然決定於金門設立分部,因而開啟了金門高等教育的歷史。16年後,這一宏遠的理想目標終於在審慎規劃與執行後,正式於今年達成金門分部的建立,不僅為金門提供一所優質的大學分部,擴展本島師生良好的移地教學與實驗場域,也成為兩岸學生教育的接軌管道。 本校在金門已深耕高等教育十餘年,培育了超過250位以上的金門在地碩士級人才,隨著金門分部的成立,將可開啟金門高等教育的新紀元。而金門有了一所具有國際教育能力的大學,藉由金門的特殊地緣關係,對兩岸學生與教師的互動與交流,可以收到便捷與彈性的益處。因此於金門設立分部招收大陸學生,將會是解決台灣高等教育,生源不足的一個簡易、可行、成本低、效益高的藍海。這也將促使本校在兩岸教育競爭中更具優勢,讓銘傳學子在未來兩岸人才競爭中獲得先機。 在競爭強烈的國內外教育環境中,銘傳大學本於傳統不畏艱難的創校精神,不斷以創新的思維及果斷的行動力,持續在台灣的教育史中締造新頁,將所有大學視為不可能的理想與策略逐步完成。 近年來通過美國MSCHE大學認證,最高的陸生就讀人數,都顯示出多年努力經營所帶來的非凡成就。藉由金門分部的成立、美國分校的設立規劃,再一次顯示銘傳同時面對大陸與國際教育市場擴展的雄心抱負,也將成為本校再次展現金字招牌的重要基石。

發佈留言